2018年3月15日

章子怡、任亮憲、王祖藍,邏輯何在?

我記得,在2005年,章子怡拍《藝伎回憶錄》,被某些反日人士指責為辱華:我心裏為這標準納罕﹕一部以日本藝伎作為主角的荷李活片子,居然不找日本女人來當主角,反而cast了一個中國女人,這應該是日本人不爽,覺得辱日才對。這事件應該是章子怡為國人增光,為甚麼反而被指責辱華呢?

記得在1937年,有一部荷李活電影叫《大地》,是由諾貝爾文學奬得主賽珍珠的同名小說改編。這是一部講中國農民的小說/電影,但片中的男女主角卻全是西人,只有配角才用回華人,這才是看不起華人,才是辱華。

這部《大地》後來被蕭若元重拍成為電視劇,叫《大地恩情》,成為了當年收視率最高的電視劇,還令無線史無前例地腰斬了由鄭少秋主演的《輪流傳》,改上由王晶當監製的《千王之王》,賭片系列由此而起。不久前,蕭若元買回了《大地恩情》的版權,不知會不會重拍。

這種標準的混淆,令我想起任亮憲參選立法會補選,但很不想被指斥為「界票」,他在參加公開辯論時,不知如何是好﹕攻擊建制派的陳家珮,那是和民主派的區諾軒同一立場,所以是界票。但如果攻擊區諾軒,打擊民主派的票源,就更加是界票了。所以,他得出來的結論是﹕只要他參選,不管是何立場,講些甚麼話,做些甚麼事,結果都是一樣,就是被定性為界票。

我之所以寫這篇稿,是因為在不久前,看內地的真人騷,見到了王祖藍,大都知道,他靠這些真人騷,日進斗金,發了大財。我一直覺得,王祖藍的演技太誇張,不適宜拍戲,但做節目,卻是天才級,香港沒有人比得上。

王祖藍在中國爆紅,甚至當上了廣西政協,不時發表親中言論,令到很多本土人士不爽,口誅筆伐之。這個在我的眼中,又變成了標準問題﹕香港人在內地大紅,應該是香港的光榮才對,反過來說,本土派不管怎麼想,最多是反對內地明星在香港爆紅啫,為甚麼連香港人去賺內地錢,也來反對呢?

以上的爭論,其實是邏輯問題,正如任亮憲的矛盾一樣,實在是無法解決,因為,很多人是不講邏輯的。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3/15/010084956.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