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

港島和九龍新界的分別

那天上網,看到有人寫香港島和九龍的分別﹕「筆者係地道九龍人……自從上個月搬咗去上環做嘢,我就發覺港島人真係零舍唔同,係零舍串呀!行去中環食lunch,個個西裝友都好似特別白鴿眼咁,連翠華個阿姐都特別惡!」

他又說﹕「其實港島既社區真係好有舊香港情懷﹕你要感受殖民地色彩,你可以去西環上環;你要去揾好嘢食同殖民地建築,你可以去灣仔……喺中環入邊真係有啲人懶係白鴿眼,自以為有中環價值……香港得豆潤咁大,地區之間可以有幾大分別?如果真係以為自己同人哋唔同,我相信問題不在地區上,而係你思想有問題。」

我的看法是﹕

第一,舊區的美食比較多,在日本,上野的老店和隱世美食最多,在香港,則以灣仔、九龍城、深水埗的美食最多,上環和西環次之,中環當然是中心,但是fine dining居多,地道美食比較少。

第二,任何連鎖店,都會把菁英部隊放在中環,其次是銅鑼灣和尖沙咀,例如美女sales,top sales,甚至是分店,在港島區、在中環的,質素也比較高,例如我常去吃的Ciak,去過一次太古城店,水準就比中環店差兩班。

第三,另一個客觀事實是,搞選舉的人都知道,港島區選民的質素,和其他地區並不相同,的士司機也知道,港島區的客人質素,也和九龍和新界區不同。

第四,不但港島區和九龍新界有分別,甚至是中環金鐘銅鑼灣,和筲箕灣柴灣也有分別。

第五,講到人情味,其實舊區比較有人情味,新區比較少,不關有錢沒錢、港島九龍的事。我記得,幾十年前去公屋,大家門戶大開,在走廊打麻雀,孩子滿處走,多有人情味!幾年前,探訪某位朋友公屋的家,整條走廊空蕩蕩的,如同拍鬼片,嚇了我一跳。

公屋的百佳惠康,不見得有人情味,你試下行行紅山半島,鄰居相識,商場店舖也很有人情味……我的老家在澳門舊區,家家戶戶相識,但八卦是非多到令人討厭,班老人家把口之毒,死了下拔舌地獄,也不會冤枉了。(舉一個例子,奶奶罵新抱﹕「你咪以為母憑子貴,係我哋個皇帝仔,借你個狗肚生出嚟!」)

結論是﹕有很多事情,是幻想出來理想狀況,真實並不存在。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3/01/01008394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