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對李敖報道的一些補遺

李敖長得很年輕,四十多歲時,還風流倜儻,七十多歲時,還辯才無礙,他的母親十分長壽,他也認為自己可活到一百歲。我的科學知識是,長得年輕的人,通常比較長壽,容貌衰老,往往是早死先兆。我本來也預估李敖可活到一百歲左右,年前看到他患腦癌的消息,也有點吃驚。

報導也有講到李敖和林青霞,因為在2014年7月,李敖在微博上發文表示:「林青霞60歳,富商老倌的丈夫,為她打造了豪宅,港幣11億。我忍不住想,林青霞當年如不嫁給這麼一身銅臭的丈夫,而能『霞光映照』在自己一臉的青靈之氣上,該多麼好!當年的林青霞有她獨特的美麗,瓊瑤的俗情戲埋沒不了她、二秦的脂粉氣埋沒不了她,但她卻為港仔的銅臭風華落盡,真可惜啊!」

2011年,李敖來港擔任書展「名作家講座系列」的嘉賓,說過﹕「中國大陸每年出版十八萬本書,台灣每年出版八萬本書,包括龍應台那本爛書。可是今天林青霞的書是好的,至少林青霞剛剛給我送來一個寫著『李敖大師新書成功』的一盤花,我就知道林青霞的書是好書。」

對此,我且補上一句﹕李敖在八十年代時,其作品曾經提到林青霞,就是兩人曾在李家聊天聊了一整個晚上,所以他們兩人是老相識。

【周顯專欄】對李敖報道的一些補遺
圖:資料圖
至於他和胡茵夢的婚姻,說是在1979年,44歲的李敖初見26歲的胡茵夢,李即展開熱烈追求。我懷疑究竟有沒有追求的過程,因為第一天的約會胡便上了李的家,看他的十萬藏書,胡被訪問時記述,李接吻時鼻子直直壓下,兩人鼻子相踫,很是奇怪。記者又問胡,當天兩人有沒有上床,胡說忘記了。

李後來記述胡早年在美國唸書時,私生活很不堪,那就不提了。至於兩人離婚,李敖指責胡信奉密宗的「妖僧林雲」,令我想到今日中國內地也有大量「妖僧」。《維基百科》提到胡在房間四角擺放4個銅錢,但我想到的,卻是胡有一塊十分鍾愛的寶玉,李敖說她「守玉如身」,這形容實在好笑。

最後說一說他的太太王小屯,某報載﹕「當年在公車站遇上她,而她原來正在看李敖的書,李敖恰巧經過,驚為天人。驚為天人不獨是指王小屯正在看他的書,而是她那雙修長的腿。李敖稱他僅僅用了一張名片上前搭訕,就打動了王小屯的芳心,又寫了一首情詩《忘了我是誰》送給她。」

對當日的搭訕,李敖的說法是﹕「她既有一腿,我就有一手。」至於《忘了我是誰》,其實是他在監獄裏,為難友代寫的情詩,並非送給任何人。

李對自己的自述﹕「是頑童、是戰士、是善霸、是文化基度山、是社會羅賓漢、是俠骨柔情的大作家兼大坐牢家;另一方面,他是坦白的思想家、挖黑的歷史家、同時還是黑白分明的文章大家。」我的讀者可以看出,我對他的風格抄襲是多麼的嚴重,不過當然是邯鄲學步,學不了十分之一二。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8/03/22/010085504.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