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蛤乸隨街跳 必有陷阱

【明報專訊】上星期有一個飯局,局有一女,說在一間新加坡的family office在港公司工作,業務之一是抵押股票,年息5厘。

我心想,咁平息?有無搞錯,問她詳情,她說:「公司會把股票放在夾萬。」我問:「你不放進中央結算,假如股價升了,我要沽貨還錢,那怎辦呢?你就是把股票存進證券行,要好幾天,到時股價可能已經跌回下來,沽不出了。」

她說要研究一下,再回覆我。我知事有蹊蹺,咁大隻蛤乸,必有陷阱,隨後問人,對方解答說:「他們咪係沽空你的股票囉,收完你5厘,仲賺埋沽空利息𠻹。」

梅偉琛的解釋更專業:「他們的合約會把jurisdiction放在巴拿馬,你咪告佢囉,他們就有團隊專門打官司,你就要另找律師,幾年使幾百萬,都未必告得入,最終咪個個放棄晒。」

低息押股再沽空 兩頭賺息

日前看新聞,說北京大學元培學院常務副院長李沉簡近日發表《挺直脊梁 拒做犬儒》的文章,抗議中共中央提出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之舉,事後文章被迅速刪除,學院的微信公眾帳號被關閉,而學生亦被要求刪除轉發的文章,李沉簡與元培學院院長鄂維南、另一副院長張旭東集體請辭(編者接:北大新聞中心近日發出鄂維南及張旭東的照片,顯示二人未辭職)。

對於報道,我不解的是,根據維基百科的「犬儒學派」(Cynicism)條:「該學派否定社會與文明,提倡回歸自然,清心寡慾,鄙棄俗世的榮華富貴;要求人克己無求,獨善其身,近於中國的道家……中文裏本無現成的對應詞彙,在中國大陸犬儒主義常被理解為『譏誚嘲諷、憤世嫉俗、玩世不恭』。」

Cynical這個字,應該是中學程度也懂得,現在大學副院長亂用(莫非他以為真的是「做狗的儒生」?),記者也不懂,唉,我常常勸人,有空要多讀書!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22263691454&issue=2018032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