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東京壽司界的師徒傳承

當年日本壽司界的「御三家」,分別是久兵衛、与志乃、奈可田。

久兵衛是有史以來經營最成功的高級壽司店,有多間分店,創辦人今田壽治,是北大路魯山人的好朋友,現時其銀座本店5樓還擺設了北大路魯山人的藝術品。現時是二代目主人今田洋輔主理,正準備傳位給三代目今田景久。

金坂真次和齋藤孝司出身自久兵衛,創辦かねさか,後者旋即自立門戶,創辦了さいと。這兩家的壽司質素比久兵衛高得太多,後者更是一位難求。

至於前者,8年前我去過,旁邊坐了許晋亨和李嘉欣,聽說李學過日文,是半個日本通。據說,在東京所有最高級壽司店當中,最容易訂到位子的,還是かねさか不久前我和本報社長陳承龍去東京,住Palace Hotel,午餐光顧了かねさか在這間酒店的分店,水準很差,眾口皆罵。

當然了,在生意經營上,東京高級壽司店中,還是以久兵衛最為有名,而且專做遊客生意,也不難訂到位子。卻遠為不及了。

至於有「壽司之神」之稱的小野二郎,出生於1925年,靜岡縣濱松市人,1951手年進入与志乃學藝,後來當大阪店的料理長,1955年來到東京,接掌与志乃的日本橋店,請注意,這時距離他初進与志乃只有4年。10年後,他買下了這間店子,改名為「すきやばし次郎」。

大約二十年前,我得聞すきやばし次郎的大名,設法訂位,但是卻訂來訂去訂不到。

首先,它不講英文,所以要找人打過去,同他講日語。於是,我找了旅行社打電話過去,但他一聽見「周先生」這個姓氏,便不接受訂位了,因他不做外國人的生意。

於是,我另改了一個日本姓氏,是為「山本」,真的是為了美食,數典忘宗,老豆姓乜都忘記了。然而,他說來電者的日文不純正,並非日本人,因而也拒絕了。最後,我們找了一個日本人到致電,好不容易,才終於訂到了位子。

如果要我給它下一個中肯的評價,我只能說食味是不過不失,但是小野二郎捏壽司的功架,快、狠、準,卻的確是天下第一,但我相信,有這鑑賞能力的人並不多。

在那時候,すきやばし次郎已經不是用最好的魚,到後來米芝連出版了,他榮獲三星的最高地位,開始大做外國人的生意,當然更加用上次貨了,反正外國人都不懂得吃,用最好的材料,反而是浪費了。這好比當年,內地土豪去澳門,用Lafite 82來溝綠茶猜枚,夜總會老闆不用劣酒來騙人,才怪呢!

在以前,客人來吃壽司,小野二郎同他們談笑風生,皆因和客人聊天溝通,也是傳統壽司師傅的工作之一,不過現在他的客人主要是遊客,自然埋首工作,用不著吹水了。說到其用的食材,當然是越用越差,不在話下。反正土豪們,當然也包括香港人,吃的是其名氣,根本分不出好壞,也不在乎了。

至於我,為了帶朋友去sight-seeing,看一看國寶,也偶然迫不得已,至到此再遊,但前題當然是,我不用埋單。

日前去了一次東京,居然在日本橋的高島屋頂樓,又見到了すきやばし次郎的分店,門前還看到了供排隊者坐的位子,我心想,淪落到開這種廉價分店,還不是為了搶錢?

其實論到捏壽司的功力,畢竟現時的小野二郎已經九十多歲,日本第一的還是他的大弟子水谷八郎,當本來是「次郎橫濱店」的料理長,小野的次子開了すきやばし次郎六本木店,他們便把橫濱分店關了,另開水谷,也是米芝連三星。

水谷比きやばし次郎容易訂位得多,有時我要招待朋友,也會光顧,但每次都不滿意。他的欺客程度,不在乃師之下。

高橋青空的「青空」也是出自すきやばし次郎,水準當然高得多。至於与志乃,現在它的店仍在中野營業。

至於另一間高級壽司店,青木的創辦人青木義,是在奈可田學藝,但早死,其兒子青木利勝則投身到与志乃,學藝有成後,繼承了青木。不過奈可田現已關門大吉,不存在了。

寫這篇文章,是為了向大家說明,在壽司界,師徒傳承是多麼重要的事。

http://www.winmoney.hk/famous/%E3%80%90%E8%82%89%E9%A3%9F%E9%87%91%E8%9E%8D%E5%9C%88%E3%80%91%E6%9D%B1%E4%BA%AC%E5%A3%BD%E5%8F%B8%E7%95%8C%E7%9A%84%E5%B8%AB%E5%BE%92%E5%82%B3%E6%89%BF%EF%BC%88%E5%91%A8%E9%A1%AF%EF%BC%89%EF%BC%8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