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超級富豪 如何迴避戰爭風險?

和幾個超級富豪在家全七福吃午飯,這個級數的人物,對於避險工具,特別有研究。

一位拍賣行C.E.O.在座,講起了藝術品投資,他坦言:「買藝術品,千萬別想用來投資賺錢,因為它永遠是在你最不需要錢的時候,是最值錢的,當你最需要錢時,就賣不出去。」

要sell超級富豪,不像銀行或保險公司sell垃圾基金,不能用「騙」的手段,因為他們比你更精明十倍。你只能講老實話,使他們相信你坦誠相向,任由他們自行判斷。

另一位仁兄則趁趣說:「如果要賣藝術品,已經很糟糕了,像當年的趙從衍、徐展堂。」

我說:「真正戰爭時,藝術品可以帶出國外,逃跑最容易,當年溥儀兄弟便是把藝術品偷運出紫禁城。」

我又補充一句:「前摩根史丹利董事總經理Barton Biggs說,當年日軍治港,何東家族沒飯吃,用珠寶來換米,可見得在災難時,珠寶也是有價值的。」

一位超級富豪開腔了:「其實最有用的,是債券,當然不是以前國民黨那種,變為廢紙,而是美國債券,幾時都可以變錢。」

我說:「有債券,還要逃得出來,才有用呀,所以你們個個都有私人飛機。」

剛才說話的仁兄又開腔了:「到時怕政府不准私人飛機起飛喎。」

超級富豪笑笑說:「現在飛也不容易,我下個月飛,就只有早上八點半一個期。」

我說:「香港是全世界最超級富豪-friendly的地方,大家都想把它變成貧民窟,房屋都是幾百呎的公屋,全部都是廉航,人人收最低工資……」

仁兄說:「所以除了私人飛機外,還要有船。」

超級富豪點頭:「船很重要。」

我說:「所以你都要買德國鐵船,那些幾千萬元的玻璃纖維膠船實在太差勁了,要幾億元以上的鐵船,才經得起風浪,路遙知馬力,着草見船堅。」

有人說:「但是,逃難去到了外國,都要有錢花呀?」

超級富豪拍拍他的老友肩頭:「所以我們個個在歐洲都有幾百億元投資,乜你以為投資外國真係為咗賺錢呀?講到賺錢,有甚麼比在香港搞地產發展更好呢?」

他的超級富豪老友乾笑幾聲,沒有說話。

至於我們這些窮人,我只能夠勸告大家,在家中多存糧食,至少要有一個月的存糧,否則到時搶起糧食來,超級市場早在你下班前,已經被搶個清光,不說甚麼,三十幾年前港元匯率危機,已經試過一次啦。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701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