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創業成功的黃金法則 摸着石頭過河

話說我認為創業成功的訣竅,只有一條黃金法則。究竟是甚麼呢?記得當日王維基搞免費電視,我寫了好幾篇文章,作出嚴厲的批評,結果他很不悅地撰文反駁。但其實,我對他的批評,不過是愛之深、責之切,查實我十分佩服他,當年移民温哥華,我是他的回撥服務的客戶,回港後對他所拍的幾個廣告擊節讚賞,去年的立法會選舉,我還投了他一票添。

然而,我對他搞電視台卻不看好。第一個原因,是電視台已是夕陽工業,經營者全都是為了羊毛出在豬身上,為了政治原因,才去經營。再說,政府官僚抱殘守缺,完全不支持電視行業,例如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已准許植入式廣告,但香港卻不准許,所以便會出現在香港電視台看的韓劇和國產節目,可以看到香港有售品牌的植入式廣告,但香港電視台製作卻不能植入,這樣的荒謬事。

第二個原因,是更重要的,是電視台是一門大生意,非但專業,而且人力眾多,新入行者根本無法駕馭。當年TVB初辦電視台,有邵逸夫去負責把關。邵是一代電影大亨,可以用最低的成本,製作出有水平的節目。我也叫做過影視製作,外行人根本無法明白,那些藝人究竟有多麻煩,TVB能夠長期以近乎刻薄的成本,去管理藝人,其實是有賴於邵氏累積多年的管理心得,所得出來的「優良」制度。

此外,初開台的TVB,只有一個皇牌節目《歡樂今宵》,搞好它,便已經有了基本觀眾。腳跟站穩了,才慢慢的加開節目,偏偏遇上愚蠢的對手麗的電視,先是拒絕了免費電視台牌照,跟着又閉台半年,TVB才得以如入無人之境,獨霸江山數十年。

我所說的創業成功的不二法門,就是摸着石頭過河,生意從小做起,慢慢變大。我看歷史,當年鄧小平的搞改革開放,初時心裏也沒有準兒,就只是摸着石頭過河,失敗的就收回,成功的就加碼,任由地方政府去各出奇謀,結果就撞出一條成功之路了。

TVB當年的成功,本質上是有經驗和有班底的邵逸夫,去打一場有限度戰爭,可以慢慢打,打到成功為止。但是,王維基搞免費電視,非但沒經驗、沒班底,還天天燒錢,敗一場,便無路可退,這是無法成功的。

當年黎智英搞「佐丹奴」,只有一間店,蝕了幾年錢,摸出商業模式,才去加碼,大開分店。二千年時他搞「蘋果速銷」,一下子投資十億元,大搞一場,根本無法管理偌大的一盤生意,所以在當時,我已判定了這一戰他必然失敗。

同樣道理,王維基搞網購,有如他當年搞電話網絡,是摸着石頭過河,一關一關的打下去。初時,甚麼都跟不上,我作為用戶,可以批評是一塌糊塗,但沒關係,從錯誤中學習,反正初期投資不大,容易防守,摸着石頭過河。

最後說,所有的科網巨頭,都是從小做大的。一開始便大灑銀彈去投資的公司,成功的機會率反而更低。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99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