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中國會不會步日本和德國的後塵

在中國人的網媒,說日本人的好話,是不明智的,但我仍然決定這樣做,因為一來,我認為作家應該說公道話……稿費這麼低,如果還不可說心底話,倒不如不寫算了。二來,我是眾所周知的哈日族、崇日派、日本史研究者,故而為日本說好話,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話說當年日本侵華,南京大屠殺,殺了很多中國人。但其實,在日俄戰爭、八國聯軍時,日本皇軍的軍紀反而是比較好的。 查實日本作為一個島國,師承自大英帝國,很多人以為「大東亞共榮圈」是日本人的發明,但其實,這是「British Commonwealth」的直譯。把「British Commonwealth」譯成「英聯邦」,簡直是胡說八道,「Commonwealth」哪裏是「聯邦」了?根本就是不折不扣的「共榮圈」。

你可以說大日本帝國很殘暴,但客觀的事實是,比較起來,英國殖民史比日本人殘暴得多。英國人在美洲、在非洲,殺人如麻,也不待說了。看台灣和東三省的基建,再相比英國人統治的印度,便可見一班了。英國人唯一的長處,是管理小型港口城市,像香港和新加坡,但是大片土地和人口,英國人從來管治不來。

對於二次大戰,今日的日本右翼,大部份是胡說八道。但其中的一個辯護,我卻認為十分合理,就是﹕在以前,侵略和佔領殖民地,向來是光明正大兼合法的。我日本人,只是效法西方,做個乖孩子,我甚至比你們做得更好!為甚麼你們卻忽然說侵略是罪行,要來審判我呢?

說完日本,再進一步,講更加沒有人敢踫的題目﹕希特勒的納粹德國。我也是希特勒的研究者,讀了不少他本人的著作。大家可知道,希特勒最崇拜的國家是哪一國呢?

答案是﹕美國。

查實希特勒的「生存空間」理論,正是受到美國人的啟發。當年美國人殺光了印第安人,霸佔了其土地,因而成為了世界第一大國。希特勒向東方拓展生存空間,要把劣等民族全數殺光,說穿了,正是意欲師承美國而已。誰知在一百年前完全正確的事,到了一百年後,忽然變成了罪行呢?而且,指責自己犯罪的人,正是當年啟發自己的賊阿爸。

這就是我常常說的故事﹕

某位仁兄走進了一間撲克館,他拿了一手四條,對手翻牌,原來是一手雜花的2、3、4、5、7。仁兄大喜喊﹕「我贏了!」誰知對方一聲不哼,把錢全扒光了,指指牆壁。牆壁寫著﹕「雜花2、3、4、5、7最大,比同花順還要大。」

沒多久後,仁兄拿到了一手雜花2、3、4、5、7,對方只拿了一對J。仁兄大喊﹕「我贏了!」誰知對手又把錢扒光了,又指指牆壁。牆壁寫著﹕「雜花2、3、4、5、7最大,每晚只能有效一次。」

一看,墨跡還未乾。

這也好比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劉青雲和古天樂打麻雀,不停的改變遊戲規則。

為甚麼我把這些陳年歷史拿出來說呢?因為我同朋友講起,現時中國的情況,就是同當年的日本和德國一樣,自己意欲效法對方,做個好孩子,誰知遭到對方不停的改換牌例。這就是今日中國的情況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9/14/010070070.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