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如何學習藝術

前幾天,朋友請客,去崩牙成吃飯,由於崩先生已然仙遊,此私房菜交由其公子接手,好吃如昔,只可惜訂座者眾,已經不接受陌生客人訂座了。崩牙成的炒桂花翅、紅豆沙、糯米飯都是有名的,但我最欣賞還是其蒸魚,只是餸菜份量甚大,沒有十幾個人,吃不完一整席,就是有十幾個人,人人也捧着肚子。

席間有一女人,其女兒繪畫甚有天份,她說要悉心栽培,常要她去上繪畫班。我說:「繪畫老師只能教她基本技法,這相等於小學老師、中學老師的水平,真正要她畫畫有成,只有一種方法,就是多去藝術館,看大師的作品。」

這好比寫作,國文老師只能教你認字和基本的寫作技巧,但是要成一代作家,還得多看書,吸收其中養份,潛移默化,那些公開試中文考A的學生,寫一篇文章出來,往往不忍卒睹,正是因為考試和真正創作的標準,是兩碼子事。一個很好的例子是,考試恰當地使用四字成語,馬上加分,因為證明你懂得使用,可是,真正的專業寫作人,都會知道,四字成語是好文章的墳墓,可免則免。

說回畫畫。在歐洲,到處都是藝術館,滿街都有畫廊,小孩子們從小學到中學,一個月至少會上藝術館一天,由老師去導賞,逐幅去慢慢欣賞其中的技法和奧義。以我自己為例子,去過羅浮宮、d'Orsay不知多少次了,但每次都是走馬看花,小孩子們可以用一天的時間,精心欣賞幾幅畫,但我時間有限,怎能享受這個奢侈?

所以,香港人先天所限,論到藝術修養,根本不可能同西方人比。我常常說,中國第一流的西洋畫家,水準只能和西方的二流去比……但正是因此,我錯失了這十年來的中國畫大升浪,皆因畫作的價格並不能用其藝術成就去比,地理因素可能更加重要。這好比香港一個住宅單位的價格,已可在西方買一間花園別墅了。

如果想成為一流的畫家,窮人當然難以負擔,可是作為富人的子女,父母可以不時送他/她去歐洲各國,逐個藝術館去參觀,十多年下來,鑑賞水平大增,只要有天份,成就事業便事半功倍了。

當然了,如果她學中國畫,不用去歐洲,去中國也足夠了。張大千青年成名,可是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是他在敦煌兩年零七個月,後來臨摹敦煌的壁畫。

說畫我不在行,本文的主旨,是指出,培養一個人才所花的成本。例如說,第一流的廚師,其實是要周遊列國,吃最好的東西,吸取養份,外國的名廚如Gordon Ramsay、Heston Blumenthal等等,全是這樣。但是,香港那些有名的大廚,大都是不捨得花錢的土蛋,坐井觀天,自己燒菜自己吃,和外國人一比,馬上給比下去了。多見識世界,是學習藝術的不二法門,但這需要花很多的錢,也要花很多的時間。這就是本文的結論。

說回崩牙成,當日的食物水平,可以給一百分。十四個人,三萬多元埋單,如計上食材成本,完全不貴。我的意見是:如果坐位舒服一點,我不介意多付五成至一倍的溢價。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7060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