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未來世界將由電腦統治

近日看了幾篇文章,都是講未來機械人會取代人類。我好歹曾經是科普作家,對這課題也略有研究,我可以很確切的告訴大家,以上情況絕對不會出現,請放心。

首先第一點是,機械人絕對會進化,其智力和能力也絕對會增強,將來超越現時的人類,是必然發生的事。

第二點,機械人會不會有慾望,例如政治野心,又或者是取代人類的企圖?這暫時是不敢肯定的。

第三點,機械人究竟會不會繁殖?馮紐曼機器的機械人會自我複製,但這種懂得自我複製的機械人,會不會懂得做其他的東西,例如統治地球?《星球大戰‧複製人侵略》的機械人懂得製造機械人,其實,有幾十種或更多的機械人種類,其中一種專門複製機械人,也是可以做到的,這正如工蜂、雄蜂、蜂后等等,都是由同一蜂后所生。

第四點,人類也漸漸機械化,我的眼睛有人造晶體,改善視力,有的人的肢體釀了鋼枝,在未來,警察可能隨身配備錄影,見到的所有事都會記錄下來。軍人的身體配備裝甲,增強力量和速度,也已經正在發生的科技了。事實上,我們不離手的智能手機,已經是一種外掛的裝置了。

所以,機械人會有人類的智力,不用怕,因為人類的智力和體力也會隨著機械化而增強。換言之,在未來,人類和機械人漸漸是不可分的……除了繁殖的方法不同之外。不過,照現時人類不肯生育的趨勢看來,將來人類全由人工生產的機會是很大的。

第五點,這才是最重要的﹕究竟誰能控制這個地球上的文明?當然是能力最大的啊,但能力最大的,不是人類,也不是機械人,而是擁有最大運算能力的,對,是電腦,超級電腦。

機械人不可能自己控制自己,而必然由超級電腦去控制。今日人類的戰爭和決策,已經漸漸由電腦運算所取代,因此,在未來,將是由超級電腦控制世界。

第六點,超級電腦統治世界後,會不會把人類全數滅亡?這個答案其實很簡單﹕今日人類統治世界,會不會把地球的其他生物全滅掉?不會,因為我們要保育這世界,所以希望把每一種生物保留下來,讓他們過著幾億年來一直的生活。

所以,我也相信,在超級電腦統治的世界,人類也會照常生活,炒股票,上班工作,搞男女關係,殺人強姦,甚至是成立政府,去抓殺人強姦犯,和現時一點也沒有分別,只是最終的決策權,由電腦去決定罷了。

當然了,我們要戰爭,只能像黑猩猩的政治鬥爭一般,用原始的方法,不可能用原子彈,因為會破壞環爭。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9/18/01007045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