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9日

富豪海外置業 只能揀英國

【明報專訊】在一個飯局,有人說﹕「香港最有錢嗰班有錢佬,個個都去英國買樓,下個月我又要帶阿(下刪幾個人名,都是身家最少幾百億起跳的富豪)去英國睇樓嘞。看來他們都很看好英國的房地產市場。」

只有香港窮人才到日本買樓

我說﹕「他們不一定是看好,而是海外置業,除了英國之外,根本無得揀。海外買樓,就是為了走資,首先當然是撇除中國內地,台灣隨時被中國大陸統一,日本經濟咁差,除了香港的窮人之外,沒有人敢在那裏買樓。法國和德國都不是買樓friendly的國家,意大利、西班牙、希臘經濟太差,澳洲size太細,買豪宅還可以,或者買大片大片的土地來做農場,好難買幾十億嘢!東南亞如泰國、馬來西亞,政治都不穩定,而且距離中國太近,也不安全,韓國更加隨時被朝鮮炸成火海,你不是美國人,其實都好難投資美國,除非你有綠卡,但綠卡又要抽美國稅……英國環境同香港差不多,香港人還有BNO、居英權,英文又通行,房地產市場size又夠大,除了英國,有錢佬還可以投資哪裏呢?」

有人問﹕「咁新加坡呢?」

我說﹕「新加坡當然very good啦!所以香港邊個有錢佬沒有在新加坡買番幾幢嘢呢?不過,它距離中國太近,感覺上始終不大舒服。」

前幾天,同兩名經濟教授講起張五常,其中一名說﹕「張五常的概念很清楚,不知怎的,現時很多經濟學者的概念糊裏糊塗,我不明白他們的名校學位怎樣念回來。」

我說﹕「因為張五常不用數學,當現代的經濟學者都用數學做推理,因為數學太過簡單直接,根本不用明白內容,都可以寫經濟,所以他們的概念便搞不清楚了,碰到現實生活時,往往不能把理論應用,於是就變成了亂講一通。」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05763014026&issue=2017091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