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8日

為甚麼預期樓價下跌 仍要買樓

大家都知道,我是樓市的大淡友,認為樓市已經步入了下降的周期,而這個下降周期,正如古往今來、古今中外的跌市,估計會維持五年以上。但是,在近這一個月,我這位大淡友居然慫恿朋友在年底買樓,何解也?
話說在去年的年初,梁振英政府施展了雙辣招,跟着的好一段時間,發展商停止了推出新盤。這些新盤,累積在發展商的手上,將會在今年推出,因此,今年推出的新盤的數目,也是近年未有的高。
所以我有理由相信,在今年之內,樓價會再跌10%至15%左右。但是,跌到了這一個地步,梁振英政府就會起了戒心,如果再跌下去,將會取消辣招,最少也會取消其中的一項辣招,因此我認為,樓價在跌了15%之後,便再難以跌下去了。
這好比在上次的大熊市,在西元二千年的前後,也有過前後三年左右的樓價平穩期,是到了二○○二年之後,樓價才再度跌下去。這是因為在熊市二期,價格並非有秩序地緩慢下跌,而是一浸一浸、一級一級的跌下去,當把市場的購買力消耗盡了,才會突然暴跌。
這好比炒股票,大家可千萬不要以為,股票在高位散貨最多,實際上,莊家真正瘋狂出貨的時刻,是在股價跌去了兩成以上的時候。所以,在一九九七年的熊市,真正殺散戶的,不是在高位的17,000點,而是停在高原的12,000點。在二○○八年的熊市,真正殺散戶的,不是在高位的32,000點,而是在高原的20,000點。
樓價的走勢也是一樣。如果今年暴跌了一次,所有的散戶都會覺得很平。當美國退市時,梁振英政府可以取消辣招,以作對沖美國退市的負面影響。
其實,所謂的「需求管理」辣招,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經開始推出,而且推出了幾次之多,只是在一九九七年至二○○三年的大跌市時,董建華政府也沒有取消這些舊辣招,後來的曾蔭權政府當然也沒有取消。所以,如果在美國退市時,梁振英政府要刺激樓市,是有很多的招數可以使用的,大不了回復到一九九○年的情況罷了。
所以,我並不認為,在未來的三年之內,樓價可以跌掉25%以上,最大的可能性,是在下跌15%至20%之間徘徊。而真正的危機,是在三年之後,可能是四年至五年之後,這時梁振英政府的招數已經出得七七八八,而他任內的大量供應也開始推出市面,這才是樓市作出第二次暴跌的時刻。
但為甚麼我們不等到樓市幾年之後跌到最底,才去買樓呢?這就是一句話:「投資就是生活。」我曾經舉過一個極端例子:「唔通預期樓價下跌二十年,就二十年都唔買樓咩,你都要住o架!」
正如我預計,只要樓價再跌10%至15%,再要大跌下去,那是好幾年之後的事。誰管得幾年之後是甚麼世界呢?所以只要有錢、也負擔得起,可以不管一切,買了、享受了先至算。正因如此,現在的我都在開始留意睇樓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