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

毴和屄

我本來想寫一篇關於粗口字的考究,所寫不過陳凱文,所以決定不寫了。但是這一筆,應該沒有人說過,得補上。
程瞻廬是蘇州人,生於1879年,即清末,死於1943年,即民國之際、日治時期。他是一個文化人,寫過很多不同的文章和小說,其中我唯一看過(而且看過了很多遍),也最有名的,就《唐祝文周四傑全傳》,近數十年所拍的所有唐伯虎故事,都是本於這本巨著。
在這本書的第四十七回﹕「打燈謎童僕勝秀才,借服飾大娘窺小叔」中,有一個謎語,謎面是﹕「郎要脫褲,姐兒倆卻是白虎、白虎!」
這個謎語的謎底是﹕想入非非。這得需要解釋﹕
郎要脫褲,當然是「想入」,但是為甚麼「白虎」是「非非」呢?話說中文俗語「白虎」意即下陰無毛的女人。根據程瞻廬的說法,女人的陰戶的寫法是一個「毛」字,加一個「非」字,即是「毴」,這個字,讀作「B」,近代人寫作「屄」。
由此見到,在民國時代,至少在蘇州一帶,「屄」的通俗寫法是「毴」。我的看法是,這個字是象形字,一撮毛加上一個洞,是所有有關女陰的寫法當中最精采的一個,比起「屄」,或是香港人寫的「門西」,其「藝術成份」都高得多了。
附上的是《唐祝文周四傑全傳》的有關段落。由於我找不到繁體文版,所以只有轉貼簡體字版。
猜谜的人是个穷秀才,三旬年纪还没有娶得娘子。平日痴心妄想,可有彩楼上的千金小姐把彩球抛中了他,那才可以享尽人间艳福。他挤入人丛里看灯谜,偏偏赏识了这一条。以为其中语意是个怀春女子口吻,料想这谜底定是猜著一个女人,猜中了定有美貌佳人跟著他走。他瞧见公馆的门条是「尤公馆」三字,他便狂呼道:「我猜的便是贵公馆里的尤大小姐,快叫尤大小姐跟我回去成亲!」喊的时候睡沫四溅极态横生,博得人人拍掌大笑。笑声完毕,里面的谜主人冷冷的说道:「先生错了,这里面只有尤大少爷,没有尤大小姐。况且谜条上写的是请打一物,没有说请打—人。」穷秀才强辩道:「盈天下皆物也,男有阳物,女有阴物。怎说不是物呢?」谜主人道:「那么你猜女人便是了。怎说是尤大小姐呢?」穷秀才道;「美貌女人,唤做尤物。所以我猜这一物便是尤大小姐。」这几句话又引动著许多人拍手大笑,都说:「想入非非,想入非非。」
祝枝山目力不济,有时周文宾看了告诉他,有时祝僮看了告诉他。枝山在祝僮耳边说了几句话,祝僮便在「想入非非」声中挤入人丛喊道:「我来猜啊!我来猜啊!」我猜错了。」那时谜主人又在空隙处粘上一纸谜条,众人见了又是拍手大笑,但见上面写的:猜谜的都是方巾飘飘的儒生,忽的挤入了一个罗帽直身打扮的书童,大众都吆喝道:「滚滚滚!你是乌鸦,怎么挤入了凤凰淘?」祝僮不去睬他,高喊道:「谜主人,这条谜儿请打一物,即以猜中之物为赠,不是墨么?」谜主人很起劲的答道:「是墨,是墨!你的心思很好啊!」便揭下谜条,取出一绽四两重的精制名墨授给祝僮。那个猜尤物的穷秀才讨取了这纸谜条,又细细的研究了一下,便道:「不错不错,句句都是说墨,并不是说人。我猜错了。」
那时谜主人又在空隙处粘上一纸谜条,众人见了又是拍手大笑,但见上面写的:郎要脱裤,姐儿俩都是白虎白虎。请打一成语,赠荷包两个。
祝僮得了一些甜头,怎肯走开?他想第一个谜儿是大爷教我的,不算希奇。这—个谜儿须得试试我的真才实学。旁的灯谜谜面都是很深的,他看了没做理会处。这一个谜面却是两句俗语,见了谁都知晓,而且谜底是一句成语,并不是四书五经,也许可以猜中的。他骚头摸耳一会子,要算他心思灵敏,他方才挤入人丛,听得众人在说「想入非非」,「想入非非,」他想:「这个灯谜取是猜这一句罢?」便又高声大呼道:「谜主人,这条郎要脱裤的谜儿可是打一句『想入非非?』谜主人大喜道:「又被你猜中了!」便又揭下谜条,取出一双不曾绣花的白绫荷包做了谜赠。
祝僮笑嘻嘻的向众人说道:「你们凤凰都不会开口,倒是被我乌鸦猜中了两条。」就中有一位秀才先生向著祝僮拱手请教道:「请问足下,怎么这条谜儿猜做『想入非非』?」祝僮笑道,「相公,看你是个喝过墨水的人,连这『想入非非』都不知晓,『郎要脱裤』不是要想入么?」那秀才点头播脑的说道:「『郎要脱裤,』确是想入。下一句『姐儿俩都是白虎白虎,』为什么打这非非两字呢?」祝僮道:「相公又来了,你读了满肚子的书,难道这个字都不认识么?请问相公,你们对于女人家下面的东西叫做什么?」那秀才道:「这个字读的声音是很不雅的,是卑鄙的鄙字,作平声读。」祝僮道:「怎样写法?」那秀才道:「这个字是《洪武正韵》所不载的,通俗的写法是写了一个『毛』字,又写一个『非』字,便是这个字。」祝僮笑道:「那么容易明白了,有毛的便是相公口中所说的那个字;无毛的便是『非』字。『姐儿俩都是白虎白虎』,不是『非非』是什么?」一经祝僮说破,众人益发笑声如沸。那个三十岁没有做亲的穷秀才,他没有领略过裙下风味,却呆呆的立在灯光下面咀嚼这「非非」两字,自称奇怪奇怪,怎么白虎白虎便是『非非』呢?这真叫做难题太远了!」
祝僮得了些彩头,喜孜孜的挤出人丛来见主人,把一锭墨授给枝山道:「这是大爷猜中的谜赠。」又把一双白绫荷包放在手中卖弄道:「可惜这两只荷包不曾绣花,又没有须头。」枝山道:「祝僮,你在这分上却不聪敏了,他们的谜赠都和谜条有关系。你猜得出白虎白虎,他们给你两只荷包也是白虎白虎。假使荷包上面有了须头,便不是白虎白虎了。」这几句话又引得文宾和祝僮都是大笑。祝僮的笑又和前两回差不多,蹲著身子半晌直不起腰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