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我在年前的一篇文章之中,討論過投資的四種不同的「派息」(yield)的方法﹕
第一種是「連續統」,例如把現金存進銀行,收取利息。在這種情況之下,本金和利息是連在一起的,兩者是加在一起的一堆現金,完全分不開的。
第二種我稱為「天然派息」,例如買房子收租。房子相等於本金,這「本金」是不變的,而租金就是派息,房子是房子,租金是現金,這兩者是截然分開的。如果房子值一百萬元,每年租金三萬元,你不可能收取四萬元,然後令房子的價值變成九十九萬元。這是不可以的。
第三種我稱為「渾然一體」,例如零息債券,它的利息是和本金價值混在一起,不可分的,這和連續統相類似,但又有着分別。
第四種是可分可不分的,例如股票,因為公司可以派息,也可以不派息,當它不派息時,它的價值不變,因為息會變成了股價的一部分。
今日我想說的,是買樓收租和「天然派息」。
你買了房子,可以用來自住,可以用來收租,更加可以丟空了,乾放着,等它升值。然而,當你把房子用來出租時,收回來的租金,便是你的投資回報。
在一般的投資計算,可以用年租金收入,來計算租金的回報率。例如說,你的房子的價值是一千萬元,年收租金五十萬元,回報率便是五十萬除以一千萬,即5%了。
問題在於,這個算法是不對的。
因為,一間房子在出租了一年之後,價值是會改變的。房地產是建築物,而建築物是會折舊的。我們可以看到,十年樓的價格,是低於新樓一成至兩成,而三十年樓的價格,更是低上兩成以上,五十年樓的價格,那就更低了。
依我的約略計算,新樓的貶值率,大約是2%至3%之間,而這是以複式計算的。換言之,假設樓的第一年折舊率是100乘98%,即98,到了第二年,那是98%乘98%,即是96.04%,餘此類推。這即是說,新樓在最初的幾年,折舊的速度比較快,而愈到後來,折舊的速度愈慢。
所以,我一直以來,認為租樓千萬要租新樓,但是買樓卻要買十年至二十年左右的樓,因為這時樓的「高速折舊期」已經過去了,跟着的折舊會變慢,但是,這個時間的房子,依然有着足夠的新淨,自住也不太委屈了自己。
所以,如果計算租金的回報,必須也計上樓宇的折舊,才能夠計算出真實的回報率。因此我常常說,在樓價的最瘋癲期,如果把折舊也計算上,實際租金是負回報,我見過價值七千萬元,在淺水灣的豪宅,只租十萬元,我也心思思想租番一間。
為甚麼很多人都會忽略了樓宇的折舊呢?因為在yield來說,它是一種「暗水」,意即是隱藏的成本,如果不是專業人士,便往往看不到這一點了。
這好比當年的我,並不明白為甚麼人們收到了派息,便歡天喜地﹕這明明是股票的價值減少了,股價加上派息,總值可是不變的。然而,如果你手上拿着一張股票,這一張股票並沒有變化,也沒有缺角或短少了,無端端卻又收到了一份現金,這好比無故多出了一份禮物,表面上,當然是值得高興的事。
結論是,租金就和股票派息的原理一樣,因為有「明水」可收,便看不到「暗水」了。這實在是人類分析事物的盲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