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果然估中了賣殼

在我的寫股生涯當中,最自我滿足的一次推介股票,當數「思捷環球」(330),因為我是從它在60元的光輝時刻,便開始唱淡,說它將見5元,結果這一隻藍籌股果然跌至一仆一碌,四腳朝天,我卻在10元左右的價位,轉軚唱好,迄今,是在一年之內,股價已經升了五成以上,算是有交代了。
正因這隻股票,令到我變成了「思捷專家」,每逢它有甚麼大消息公布,均照例有記者致電來問,有好幾次我都是身在外地,浪費了不少漫遊電話費也。
「思捷環球」屬於大價股組別,而在細價股組別,最輝煌的成績當然就是「匯隆控股」(8021)了。我在幾個仙時,發掘了它、買了它、並且在專欄推介了它,判斷它正在賣殼當中,結果它在幾天之內,升了接近兩倍,令到很多讀者都有留言評論,當然也有惡意的,說證監會應要找我調查。但我想,寫一隻股票,它大升,總比寫了之後,它大跌,前者要好得多吧?
其實,照我寫了好幾年財經專欄的經驗,寫一隻股票的「事後反應」,一半當然是靠股票的實力,另一半則是「自我實現的預言」﹕因為專欄有人看,便有影響力,因而也推動了很多讀者跟著購買,股價就升了。反過來說,推介股票後有沒有人跟風而買,也得看股票的基本實力:太過垃圾的股票,怎樣去寫,也是沒有讀者會跟買的。因為讀者的眼睛,有如市場的力量,是雪亮的。
簡單來說,一篇專欄文章刊出之後,股價究竟升是不升,作者的讀者群和股票的質素均是同樣重要,兩者缺一不可。
說回「匯隆控股」這股票,當它大升了幾天後,股價慢慢又回順了。至於我手頭的股票大約在專欄刊出後的兩周也沽出了,利潤很不錯,但並非在最高位,相信不少讀者都賺得比我多。但是,為了公平起見,我並不會在推介股票的同時沽出股票,必定等上一段時間才會沽出,所以賺不到最多,也是沒法子的事。
但是在近日,「匯隆控股」的股價卻又節節上升,甚至遠遠的超出當日我推介時的最高位。看資料,原來它已成功賣了殼:先是配售了2.2395億股給6名承配人,即總發行股份的16.67%,跟著,大股東把他手持的4.6223億股中,賣掉了大部分(3.15285億股)。
由此我不得不認叻一次:果然猜中了它賣殼。不過,看著它的股價節節高升,我實在很後悔當日把它沽出了,因為賣殼升幅無上限(因為不知它賣給了哪位猛人),而大股東賣殼的售價是0.182元,家陣股價只升約一成,還有大把水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