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無厘頭考

形容周星馳的搞笑,有一個形容,叫「無厘頭」。究竟甚麼是「無厘頭」呢?
這詞語來自一句廣東俗語,叫「無厘頭鳩」,但由於「鳩」是粗口字,所以不錄,以「無厘頭」簡稱之。
但是,問題始終沒有解決,就是究竟甚麼是「無厘頭鳩」呢?當然,坊間有很多解釋,但我認為,這些解釋太過穿鑿附會,不能令人信服,所以我唯有自己動手,去作訓詁。
「無厘頭鳩」這四個字,分別由三個部份所組成﹕「無厘」、「頭」和「鳩」。
廣東話向來有「無厘」的說法,意即「沒有」,例如說,「無厘」神氣,「無厘」貴格,諸如此類。我認為,這是「無嚟」,即是「沒來」,英文「doesn't come」的意思,即然「沒來」,也就即是「沒有」了。
「頭」的意思比較難解,我也想了幾天,用了科學方法的「排比」去得出答案。廣東話有「空」頭支票、「虛」頭、「諗」頭之類的說法,比對之下,「頭」的意思一是「性質」,二是可以把動詞或形容詞化成了名詞。
所以,「無厘頭」的意思,即是「它的性質就是沒有」,意即是沒有內容的話。
那麼,「鳩」字又是甚麼意思呢?
我猜想,它的本來出處,很可能是來自廣東話的俗話問答﹕「你做緊乜鳩?」「你諗緊乜鳩?」我們可以看到,「鳩」本來是一個後綴副詞,但是在這裏,卻變成了一個名詞。
「無厘頭鳩囉。」
所以我認為,「無厘頭」本來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名詞,但後來加上了一個「鳩」字,但現時又給取消了,回復原來的面目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