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李嘉誠是股市指標

我申請「中華包裝控股」(1439)1,000萬股,結果得到了210,000股,直至現在這一秒,還未沽出。這是因為新股和半新股熱潮還未完結,我生怕這股票好像其他半新股一樣,如果沽出了之後,再度爆升喪炒,這豈不是應驗了我的第一大忌:贏錢無自己份?
事實上,這隻股票在招股時,分配公開發售的部分,完全偏幫大戶,令到大手落飛者佔盡了便宜,所以股價才會爆升,也為我帶來了幾十個巴仙的利潤。只要它的股票一直集中在大戶之手,沒有派發,它是仍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間。
傳統智慧是,李嘉誠先生是市場上最為精明的人,往往在市況最佳時,進行大型的財技活動。
他的「港燈投資」(2638)在今天開始招股,斷估市況在這一個月之內,都會繼續暢旺,因為以李先生的精明厲害,也決不會一上市即冧市,而是至少有番一頭半個月的水位可走也。
我看今日的市況,恒指沒有暴升,反而是細價股禾雀亂飛,以及喪炒新股和半新股,這在在證明了,在市場活動的,不是基金大戶,而是散戶。
事實上,就我所知的基金大戶,institutional investors,沒有一個是贏大錢的,反而是那些散戶,又或者是專和散戶對賭的小型專業投資者,才在這市場中活躍和贏錢。
根據我和一班朋友的研究,這是因為證監會拉窩輪造市者拉得太過凶殘,沒有人敢造市,而供應創造需求,沒有人造市就沒有人炒輪,於是所有的「客戶」都跑去炒細價股和半新股。此外,樓市不振,無樓可炒,也是股市暢旺的另一位重要原因。
通常在這種市況,音樂椅玩完的理由,是大市的大幅波動:不要以為只有大市下跌,細價股才會玩完。
大市急升,把散戶的錢都抽走了,去炒藍籌股,細價股照樣會玩完。在2007年就是這樣的情況:下半年大市急升,散戶如癡如醉,細價股卻炒不動了。
不過,炒股票不能一本天書炒到老,在2007年,有很多大殺傷力武器,幫助藍籌股的亂炒,例如多如牛毛的輪,又例如「I kill you later」(accumulator)之類的衍生工具,都是對炒藍籌股有利的。
不過,現在,這些工具已經變得惡名昭彰,因此也壓抑了藍籌股的喪炒,變相助長了細價股的亂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