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1日

為何證券殼值錢?

在好幾年前,有朋友把他的證券公司搞上市,我問他的訣竅何在,他說:「最重要的是業務簡單,回答交易所上市科的問題時,就容易得多了。像我的公司,只有現金戶口,連孖展戶口也沒有,就是為了上市這一天。」
這當然是因交易所對證券公司的業務特別瞭解,所以也就監察得特別嚴謹,安全系數是接近100,相對來說,對於那些民企,交易所唔知頭唔知路,糊糊塗塗地批准它上市,那就危險大了,所以才有這麼多的出事民企,但是上市的證券公司,通常都經營得不差。
當然,在成功上市後就可大搞花樣,多申請幾項不同業務如孖展戶口,企業融資(即corporate finance),資產管理等,既然已經是上市公司了,交易所對它的信心,也會比普通的經紀為大,審批通過也就更方便得多了。
所以,一間證券公司的運行模式,應該是先低調做生意,搞好基礎,上市之後,才再發大來做,這是一個定律,所以上市只是第一步,以後還有很多商機在背後。至於我的老友阿松哥在其「東方匯財」(8001)上市之後,會不會也採用這一套模式,我不知道,但作為朋友,我當然希望他大展鴻圖,賺多點錢,以後多點同我鋤弟,輸多點錢給我。
正是因為證券公司在香港上市十分困難,因此,在內地很多中型證券商如要進軍香港,要想循申請上市的方法去搞,就要問長問短。大家都知啦,證券商的客戶和經營方式,很多都要走灰色地帶,而且能夠有本事在港上市的,無不業務複雜,幾十種生意,拿上交易所一問,點答得出咁多呀?
退而求其次,內地證券公司要想在港上市的最佳途徑,就是買殼了,而且是買一個證券殼。這樣子,不單有了一間香港上市公司,在內地做生意大為方便(香港上市在內地是一個名牌效應),而且還順便多出了香港的業務,香港客戶和內地客戶射來射去,也帶來了很多的商機。
所以,在今時今日,證券殼是有價的,價錢比普通的殼來說,還有很高溢價㖭。不消說,市值高的證券公司,因交收更方便,可賣到更高價錢。咦,松哥的那一間「東方匯財」家陣市值已八億幾,如果要賣起上來,都好值錢噃。如果他肯俾我做呢單「刁」,我就發了,我保證可以在一個月之內,帶3個客給他見,賺番佢幾百萬元佣金,今年全年唔使做都夠使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