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手遊勝網遊的原因

前兩天,某位朋友向我推介了「萬德資源」(8163)這股票,這公司本來是經營林木業的,但是近來說要投資手遊業務,所以狠狠的炒了一轉,又發了兩次新股,據朋友說,它又要多炒一次,誓要炒得比上一轉更狠云云。

但今天的主題並非這隻股票,而是有關手遊業務大趨勢。事實是,在這幾個月,手遊股大炒特炒,尤其是那些手遊新股上市便炒高幾倍的,比比皆是。究竟手遊業務是否咁好揾,前景係咪真係咁好呀?我太忙了,從來不玩手機,連智能手機也不用,用的只是普通的諾基亞手機,自然也不會玩手遊。如要問哪一隻手機遊戲最好玩,應問沈振盈大師,哇就唔炸young了。(按:「哇唔炸young」是閩南話的廣東讀法,意即「我唔知影」,或「我唔知道」,國語音譯的柏楊譯法則是「瓦木宰羊」。)

我觀察得到的現象是:不知道為甚麼,人們的消費習慣是很願意為了手機提供的服務去付錢,手遊就是其中的一種。但是呢,不知道甚麼原因,在網上的服務,人們願意付錢的意願就低得多了。所以網上遊戲不值錢,手機遊戲就值錢了。

為甚麼會有這個奇怪的現象呢?我的猜想是:在互聯網初初興起時,大部分的內容都不用錢,這造成人們習慣網上所有東西都是免費,一旦有服務要收錢,人們就覺得很揾笨,當然更加不願意付錢了。

然而,在智能手機初出現時,很多apps都要錢來下載,人們在一開始時,已習慣享用手機的服務時,是要付錢的。當習慣已養成後,人們也就願意「任劏」,也不會反抗了。以上造成了手機收費服務的商機遠遠大於電腦,而手遊只是一個開始而已,相信今後一、二十年的新經濟,還是繼續由手機帶動。不過,我實在懷疑智能手機的先驅「蘋果iPhone」,能不能繼續領導「手機經濟」,因為,我看它已經大有疲態了。

說到智能手機,令我想起在上世紀的九十年代,諾基亞已推出第一代智能手機,結果大敗而走。相信當初iPhone初出時,諾基亞心中冷笑:「看你點死!」究其原因,諾基亞初出智能手機時,非但沒有3G,連2G也沒有,當然死梗了。然而,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十幾年前死梗的商品,十幾年後推出,卻能大收,正因時代變遷的緣故!
http://www.am730.com.hk/column-19264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