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智力最高的人,蓋爾曼(1929-2019)

蓋爾曼(Murray Gell-Mann, 1929-2019)在5月24日去世了,現在才有時間去寫一寫他。

在霍金死前,很多人認為,世上最聰明的人就是他了,我常常笑說,按照智商測驗,最聰明的人應該是事業上算是一事無成的Christopher Langan,但實際上,我一直認為,真正最聰明的人是蓋爾曼,可惜他終於死了。

蓋爾曼是個物理學家,是量子色動力學的奠基者,「夸克」這名字是他發明的,典故出自喬哀思的小說《Finnegans Wake》﹕「Three quarks for Muster Mark!/Sure he hasn't got much of a bark/And sure any he has it's all beside the mark.」皆因夸克總是3顆走在一起。

他和有名的費曼是當時美國物理學界的兩大新星,曾經是研究拍擋,費曼的在1965年拿了諾貝爾奬,他則遲了4年,1969年才得奬。費曼由於形象工程搞得比他好,又打森巴鼓,又開鎖,又溝女甚麼的,因此名氣比他大,通俗著作也更暢銷,賺更多錢,據說,蓋爾曼有點妒忌。

蓋爾曼是真正的天才,從小就甚麼都懂得,據說,有人問過他,哪個科目最難,他的回答是,沒有。他精通13種語言,是文學和語言學專家,《維基百科》說他「有一次還想當面糾正楊振寧說的漢語。《紐約時報》譽他為「The man who knows everything」。

我忘記了在哪裏看到過,他的興趣十分高雅,例如觀鳥,收藏古董等等,因而也很花錢,更加娶了一位很會花錢的老婆,不過他一共結了兩次婚,不知是哪一位老婆,還是兩位都很花錢。因此,他常常為錢而煩惱,後來他寫了一些暢銷書,經濟壓力稍為舒緩了一點。

我看過他的好些通俗作品,不過書都留在加拿大,拿不回來。最記得有一本叫《The Quark and the Jaguar: Adventures in the Simple and the Complex》,書名是來自華裔詩人施加彰的一句詩﹕「The world of the quark has everything to do with a jaguar circling in the night.」(意譯﹕夸克理論可以解釋到美洲豹夜間的巡行。)

這本書講了兩個故事,我特別記得﹕

第一個,一位小女孩玩那個著名的一條線連起9個點的智力遊戲,她用的方法是畫了一個巨大的「點」,把9個點全遮蓋了,她補充了一句,這畫這粒巨「點」需要一個「special apparatus」。

第二個,物理學考試,教授出了題目﹕如何利用一個barometer,去測量一座建築物的高度。那位學生想出了很多方法,例如把barometer從建築物的頂層拋下來,計算其到地面的時間。最後他提出了一個方法,就是把barometer送給管理員,說﹕「我有一個很漂亮的氣壓計,如果你把這幢大廈的高度告訴我,我把它送給你,好嗎?」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6/20/010119555.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