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歷史上,動亂是常態,穩定是異態

我是個讀歷史、寫歷史的人,認為所有的現狀都曾經在歷史上發生過,而且發生過不止一次,因此,只要翻看史書,就可把現時所有的現象,得到清楚的脈絡、解讀、答案。當然,每件事件的發生,都有一點點的不同,都是本質相同而表象不同,所以,也需要一點點的智慧和知識,方才可以看出其脈絡來。

對於現時社會的亂局,作為歷史學者的我,首先講出兩點﹕

第一點,在歷史長流上,社會不安是常態,和平是異態,一戰之前的一百年,二戰之後的幾十年,均是太過長的盛平時期,在這之前,從來沒有發生過。我們只是生長在和平的時間太久了,因此忘記了歷史,還有人寫出了《歷史的終結》。

第二點,在今日的世界,動盪是常態,穩定是異態。中東不必說了,台灣、泰國、甚至是英國、法國、西班牙,以至於美國這民主大本營,照樣是不斷的發生遊行示威,人民暴動,由此可以見得,這根本不是甚麼奇事。

這究竟是甚麼原因呢?我把現時相比於1830年至1848年,所謂的「革命的年代」,以及上世紀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那時,主要是在中東和非洲國家,常常發生不流血政變,至於台灣、韓國等地方,也常常發生反政府示威。

我不管別人怎樣分析,在我的眼中﹕

第一,1830年至1848年的動亂年代,是因為報紙的流行。其實報紙早在這之前發明了,但在那年代,恰好就是大城市興起,工人階級出現,報紙的影響力大增。對,因為忽然多出了很多人讀報紙,大城市就很容易發生動盪。

第二,在上世紀六十和七十年代,是因為收音機和電視機的興起,連不識字的人也在聽看新聞,社會也會出現不安。

讀者看到這裏,相信已同我一樣,得出了結論,就是今天全世界的動亂不安,是因為互聯網,尤其是智能手機的興起,才會發生。當年有人預言,智能手機令到大部分的人都變成宅男宅女,都變成了順民,但歷史的發展往往與人類的想法相違背,誰知呢?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6/18/010119337.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