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記憶張學明老師

近日看到了幾篇張學明教授的訪問,泛起了一些回憶,一些感想,忍不住記下來。

張學明是新亞書院時代的畢業生,畢業後去加州大學Santa Barbara分校唸博士,據他說,本來劍橋大學收了他唸唐史,但加州大學有獎學金,於是便去了加大。1980年回港任教於中文大學新亞書院。雖然他說,「中國人讀西史的後果,就是無得升級」,但他還是做到了副系主任,榮休後,現仍在中大任職兼任講師。

我在中文大學上的第一課正是張學明任教,上的是「西方文化史」(Western Civilization),好像非歷史系學生只有我一個選修這科,由此可以見得,其他學生多麼討厭歷史,我是多麼的喜歡。

在全世界大部分的歷史系,「西洋文化史」是必修科,本來,中文大學的這課程分由新亞、崇基、聯合三個書院的老師,分別任教三院的學生,後來決定合成一個大班,三位老師轉流教授,我以小心之心去想,老師的上課時間頓然減少了三分之二,倒是划算得很。

當時他是新亞書院的代表老師,郭少棠代表聯合書院,科大衛代表崇基書院,報道說他的教學活潑,以日常生活出發,「例如英國已故王妃戴安娜的名字『Diana』有狩獵女神的意思;『Helen』則是形容最美麗的凡間女子,甚至有朱古力廣告以天神為題材。」

郭少棠是名嘴級數,後來在一些電視上的政治場合不時看到他發言,科大衛說話很有趣,幾年前我還看了他寫的《皇帝和祖宗:華南的國家與宗族》,很是佩服。但我對張學明的印象是傻呼呼的老實人,為何會成為口齒活潑的老師,不明。

他在新亞書院時受教於余英時,余為他寫了三頁的推薦信,不過在課堂沒聽到他提過。但他倒是不時提起他在加大的老師Warren Hollister,此人是加大的學閥,名氣很大,張學明說他曾經是Robert Kennedy的文膽,也許若不是Robert Kennedy早死當不了總統,否則Warren Hollister會成為「基辛格」(也是歷史教授出身)也說不定。

其實我在唸中學時,已看過了張學明的文章,那時他在《明報月刊》寫一些歐洲史的短文,一篇幾百字,只是略述事實的大路小故事,沒有甚麼特別見解,但在中學生看來,也不失為淺白易日的通識。後來不知怎的,他沒寫下去了。

至於他用的教科書,是Warren Hollister的《Roots of the Western Tradition》,此書寫得很流暢,當時英文程度不高的我也看得很舒服,《維基百科》說這本書是在1967年出版,但我看的是完全重新寫過的新版。我很記得這本書的第一句是﹕「Some people are like ants」意即不讀歷史,不知先人的故事,有如螞蟻,如若此話屬實,今日香港的螞蟻實在不少,是謂之「蟻民」。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9/03/12/010111927.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