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6日

栽培富二代 四叔最有智慧

【明報專訊】昨天說起富豪分身家的方法,究竟甚麼才最完美呢?我在《理財密碼》寫過:「如果不分家,團結就是力量,家族最強大,但這是以能團結為大前提,但如果家族不能團結,則不分家反而更壞,那就不如分家算了。」

不分家的家族,包括新地(0016)、新世界(0017),老牌家族如李錦記、希慎(0014),還有夏利里拉等;至於分了而最成功的,則是李石朋家族,雖然沒有單一影響力,但加起來的影響力也不一定會更小。

訂立家族規條,已經非常麻煩,不分家的家族,會用到很多的時間,去搞家族團結,很多心情和時間會陷進了內部的權力鬥爭,皆因掌握資源的人將會winner takes all,也會有尋租的可能性。不過,照我的看法,如果分了家,對家族只有感情和道德責任,沒有了利益上的責任,家族中人會活得更開心。

就我的所見,富二代要麼活得很壓抑,甚至並不富有,只是打份工、出份糧,要麼就是廢人一個,日日花天酒地,不做正經事,但就我所見,「孖田」李家誠的成長和生活都很正常,為人作風是無得彈的謙謙君子,兄弟感情好,所以我才說,「四叔」李兆基在這方面是最有智慧的人。

順帶一提,年前同倪匡食飯,他說當年住銅鑼灣海濱大廈,「李兆基係我鄰居,成日撞到佢」。但在七十年代,李兆基已經發達,怎會還住在海濱大廈呢?後來想想,這間屋可能只是他的「竇」呢?這正如當年我也常常在伊利莎伯大廈撞到張耀榮,現在會景閣也不時撞到人。「竇」這個字太俗,應稱為「Pied-à-terre」,維基百科的定義是「implies usage as a temporary second residence(but not a vacation home), either for part of the year or part of the work week, by a reasonably wealthy person」。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s://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51813913049&issue=2019030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