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財技歷史比股票久遠

【明報專訊】我在《財技密碼》新版的序說,我是財技炒股法的發明者,讀者「何泉」表示異議﹕「我覺得應該是上一輩的股壇前輩(名字從略)才是發明財技炒股法的始祖……」

查實如果從sell side出發,財技的歷史比股票還要久遠,股票本身已經是財技的一種,因此,就是上一輩的股壇前輩,均非財技的發明者。因為,財技的本質,就是sell side的學問,正如我在《財技密碼》所說,這是有關印股票的知識,而不是有關炒股票的知識,這本書的target audience,應該是財技工作者,如會計師、公司秘書、企業融資部職員,甚至是證監會人士才對,炒股者去看這本書,不過是旁及的知識,好比演員學做編劇、學做導演,也有益於其演藝事業。

但是,如果從buy side出發,也即是從股票財技,反過來推論出股票的走勢……這也不是我的發明,而是很多前人、股票工作者,早在數十年前已經這樣做了。然而,我的《炒股密碼》卻的確是第一本把這個行內的秘密寫出來的書本。這好比物種的進化,其實人們早就藉着配種等等實際操作,對此有着基本的了解,但是把這整理成理論,發表成書的第一個人卻是達爾文。

互聯網令資訊流通 財技炒股變流行

另外一個令到財技炒股法大為流行的原因,就是互聯網的流行,令到一般人可以接觸到交易所的「披露易」,在這之前,人們就算是想使用財技炒股法,但礙於手頭的資訊不足,根本也無法使用。

我記得,在2000年,我第一次見到CCASS報告,覺得十分神奇,現在誰都可以上網,一目了然了。那時,我們記誦一家上市公司的供合拆配記錄,全憑記憶,如今卻可一查便知,這是科技改變了炒股的行為,信焉!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02130892054&issue=201708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