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商業藝術的feel

不久前,我在本欄的一篇文章講到,商業電影講的是feel,而不是藝術技巧,不過你也可以說,feel也是藝術技巧的一種。此所以,在當年的共產主義國家,藝術家從來不缺,藝術片也拍得很好,但是卻被香港粗製濫造的爛片打得落花流水,潰不成軍。

寫完了這篇之後,我想起一個例子,就是有一首歌,名叫《飄洋過海來看你》﹕「為你/我用了半年的積蓄飄洋過海的來看你/為了這次相聚/我連見面時的呼吸都曾反覆練習/言語從來沒能將我的情意表達千萬分之一/為了這個遺憾/我在夜裡想了又想不肯睡去/記憶它總是慢慢的累積/在我心中無法抹去/為了你的承諾我在最絕望的時候都忍著不哭泣/陌生的城市啊/熟悉的角落裡/也曾彼此安慰/也曾相擁嘆息/不管將會面對什麼樣的結局/在漫天風沙裡望著你遠去我竟悲傷得不能自己/多盼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窮水盡/一生和你相依。」

這是我很喜歡的歌,常常在車子裏播,覺得很是感人。但不少懂得音樂的人聽了都說﹕「她唱得不算好啊,為甚麼你會這麼迷這首歌呢?」

原唱者名叫「娃娃」,是台灣的搖滾歌手,有人認識,但不算很紅。我聽她唱的其他歌曲,卻沒有感覺。黎姿翻唱過廣東話版本,叫《你是明日意義》,我也不喜歡。

後來我才知道,在1991年,娃娃在中國旅遊時,認識了一位來北京的舞蹈教師,可惜他有妻兒,兩人不可以相愛,娃娃只好回到台灣。她手上唯一有留作記念的,是一張節目單印著他的模糊劇照。後來,她踫到了李宗盛,用了5分鐘說出了這個故事,李宗盛花了兩天,寫好了曲詞,她在錄音室唱時,哭掉了兩大盒紙巾。

我對音樂不甚了了,不知怎的,居然聽出了她的感情。後來李宗盛翻唱過,不成,娃娃本人也重唱過,簡直是一場災禍。劉明湘挑了此曲來參加比賽,技巧娃娃好得多了,人人擊節讚賞,但不知怎的,我就是覺得不對勁,是feel不對。奇怪的是,觀眾明明不懂,但居然也可以feel到。

所以我才會說,如果你看技巧不看feel,就是不懂藝術,也不懂商業藝術。

最後一提,我每次聽《飄洋過海來看你》,就想起《秋天的童話》,我一直認為,這首歌應該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曲。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8/29/01006849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