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5日

三十多歲的fresh graduates 會有大公司聘請嗎?

大約一年前,一位年輕人向我自薦,希望當私人助理。那時我想,內地聘請私人助理的工作範圍,是包括當司機。曾經試過好幾次,我去內地遊玩,當地的富豪朋友也是喚了一個私人助理,跟足我的整個行程。據說,很多富豪都是當司機/私人助理出身,皆因為老闆開車,可以聽到不少秘密,可以藉此發財,也可以要脅老闆。

一單小故事,是十多二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我約了大凌.張志誠先生,他派司機來接我。那位司機名叫「阿余」,見到我後,從口袋掏出一張名片,恭敬的遞了給我,說:「請多多指教。」談吐舉止像極遇上了客戶的推銷員。看看卡片,名銜寫着「高級司機」。我心裏嘀咕,見到張先生時,忍不住問他:「為甚麼司機還有高級低級之分?」張的回答是:「我有好幾個司機,他的資格最老,由他管理,因此是高級司機。」我說:「哦,原來你還為司機印名片。」他回答:「是他主動要求。」

後來發現,這張「高級司機」名片還真有用,要知道張先生的朋友們往來無白丁,當司機的也應當聽到大量股票貼士,既有資金,又有人際網絡,沒幾年之後,阿余便辭職不幹,創業去了。

閒話說完,再講那位年輕人,我要求他先考到車牌,再同我講。我朋友說的名句:「司機和助理,永遠不夠用,永遠不嫌多。」(他有十幾個司機,也兼私人助理,亦兼保鏢。)

誰知過了幾個月後,他真的考到了車牌,發了信息給我。但偏偏在這時,我已經請了一位私人助理,他有了十多年車牌,但沒有開過。我地獄式訓練了他一個多月,從小車開到大車,初步訓練完成,便正式上任了。

沒法子,我只有婉拒了那位年輕人,因為根本沒車供他開。誰知那位私人助理做了沒三個月,便給一位朋友挖角,去了一間上市公司當執行董事了。這不是奇事,因為我的助教、助理,常被挖角,好幾個均已上位,甚至有發了大財的,只不過三個月不滿,便被撬走,快得令我有點愕然。

於是,我惟有找回那位年輕人,誰知他居然改變了主意,想唸半工讀,唸一個大學學位,也許是對我已心灰意冷吧。他的說法是,想進大公司工作,因此需要學位。

我對他的決定十分奇怪,因為七月已過了大學入學期,而他甚至未決定半工讀是白天上學,晚上上班,抑或是白天上班,晚上上學。再說,讀書當然是好事,但是,如果少年時全職讀書,還只能唸到中五,如今二十七歲,真可能半工讀,還能唸完大學嗎?況且,二十七歲,唸完大學是三十多,在這世上,有大公司會聘請三十多歲的fresh graduate嗎?

我的看法是,在三十歲後,工作經驗比學歷更加重要,所以我對他的勸告是:「你不如考番一、七、八,當股票經紀,幾年後,再考R.O.牌,當R.O.吧。你這個情況,專業資格比大學學位更加有用。」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89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