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創作和工作 就是不停的重複

聽說,陳木勝導演、古天樂主演的電影《喵星人》的票房不佳,我不知這是不是事實,但我沒看也沒興趣看這部電影,卻的確是事實。沒錯,陳木勝是好導演,古天樂是好演員,但《喵星人》這種老少咸宜的温情喜劇,卻顯然並非他們的專長,看見這個配搭,就我本人而言,心裏已經打了個突,很難引起入場觀看的意欲,當然,我也不相信這配搭會把這題材拍得很好。

不過,如果兩人合作拍攝一部超人、怪獸、機器人,總之是大男孩有關的温情喜劇,我卻有一定的信心,畢竟,成年男人也有經歷過大男孩的年代,而古天樂作為全球有名的模型收藏家,我對他拍這題材的大男孩電影,幾乎是有着絕對的信心。關於演員、導演等等創作人,常常要求創新的作品,要求有新的突破,對此,我感到大惑不解。

一個成功的創作人,一生之中,往往是創作幾個系列,例如說,Botero畫來畫去都是肥婆,畢加索只有幾個時代,達利是超現實主義,差利卓別靈拍喜劇,占士金馬倫拍特技片……在以前,很多人一生只做一種角色,例如說,丑生王就是只飾演丑角,曹達華不是演探長,就是當大俠;在內地,像古月,一生只扮演毛澤東,想演不活這角色也難。

所以我常常說,身為演員,在初期,要多演不同的角色,但只要抓中一個演得最好的角色,就要定型,像周星馳,雖然《霹靂先鋒》得了最佳新人獎,但最後還是憑着演喜劇而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像周潤發,演過無數角色,但最成功的,還是英雄片和喜劇,《賭神》就是這兩者的混合體。反之,不適合自己形象的角色,不管自己多麼努力去演,也一定不會成功,也不會有人記得,像古天樂,在《戀情告急》中,演一條媾唔到女的可憐蟲,根本就不可能有說服力,注定是失敗收場。

其實,做人豈非也是如此?我從小已是賭徒,幼稚園時,哥哥已經教我賭錢,贏光我的零用錢。從此我一直輸錢,輸到初中,到了高中之後,突然開竅,從此變了贏家,在賭桌上,後來在股票市場上,均是十戰八勝,百戰不殆。

至於寫作,我小學時已博覽群書,中學時已投稿賺外快,大學時寫學術論文,居然還有稿費收,不過這還是有賴於老師朱立的推薦投稿。我覺得自己寫文章和創作都算頗有天份,但找工作時,偏偏就是不想走創作之路,認為太過不踏實,希望做些實在的工作,於是做過銷售、公關、行政、會計,但兜兜轉轉,多年之後,居然還是走回了從小學已經最拿手的中文創作,以及賭博炒股票之路。

綜合以上,我對年輕人的結論是﹕千萬不要做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去挑戰自己的弱項,因為一定失敗。畢加索一生只畫幾種畫,同一構圖,可以連劃幾十幅幾乎完全相同的;馬榮成的《風雲》寫了二十年;米高積遜同一套歌舞,可以玩幾十年,這種不斷重複的創作,說真的,悶到人發慌,但正是不斷重複,遂可造成完美,也無人能及。

創作和工作一樣,都是枯燥和重複的,要求新意和刺激,應該是在花錢的項目上,而且在賺錢的事業之上。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9399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