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地產老千隨時多過股市

【明報專訊】在以前,搞地產比搞股票正派、方便,但是現在,「出色」的地產發展商隨時比做股票更加搏命,更加危險。首先要買通權貴,為自己帶來政策方便,跟着又要引入大量地政主任等等的前中級官員,自然也要打點區議會、城規會的人,在推出樓盤之後,還要製造「虛假成交」,找朋友用高價買走最貴的特色單位,以製造聲勢,一兩年後才撻訂……

其實打成交呢家嘢,股市一早有之,不過𠵱家連做地產,都要這樣做,未免奇怪了點。怪不得陳清白(炮哥)常常說:「𠵱家老千當道,地產老千隨時多過股票。」只可惜前幾日在富豪酒家碰到他,因太忙,沒時間向他請益。

特色單位佣金可高達28%

炒股票有折扣,其實賣樓都有,這叫做「佣金」。不過某特色單位的佣金,居然可以高達28%,差點比股票還要高。這有一個壞處,就是印花稅更貴,也有一個好處,就是有更高的估值。

那天我在利園閒逛,忽然接到某好友來電,說:「阿邊個話同你三唔識七,你居然寫他,他好唔like,要打你一身喎!」

我說﹕「好朋友就話唔寫啫,三唔識七,咁又有乜問題喎!我是傳媒,寫人是天職。再講,如果他打了我一身,我肯定發動所有朋友,輪流唱他,周刊天天封面,他死都唔掂呀!如果我是他,拍我的馬屁還來不及呢!」

朋友說:「咁好啦,我叫他請你食飯。」

我說:「好,找一天食午飯吧。」

朋友說:「食午飯咁少,不如去福臨門食鮑魚魚翅。」

我皺眉說:「好滯呀!我一年食兩次鮑魚,上次李國興在富豪請食,已經食了我半年的配額了。」

朋友說:「不過是我想食啫!」

我無言。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02821898437&issue=2017081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