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從漫畫的無知 到社交媒體的無知

我從幼稚園就是漫畫迷,幾乎看遍了每一本漫畫。那時,漫畫和武俠小說均是閒書,不登校舍之堂,但家父母向來對子女抱放任態度,全不關心子女的學習狀況,因此,我大可以肆無忌憚的把整個家居變成了閒書圖書館。

記得後來上了大學,作過一個統計調查,是課堂功課,研究結果是有看漫畫習慣的大學生,比起完全不看漫畫的同學,平均年齡高出一歲以上。這證明了,看漫畫的人的成績較差,不少留過級,又或者是要重考一次或以上,才能進入大學。這也證明了,看漫畫的確有礙學習,中小學老師禁止學生看漫畫,實在大有道理。

唸完書後,出來社會工作,那時,大家對漫畫的態度已經開放了許多,也許是因為黃玉郎、上官小寶、馬榮成等人劃出彩虹、發了大財的緣故。

那時的主流意見都在想,漫畫家真富有呀,但其實,畫成富豪的漫畫家,只有十多人,再加幾十個中產階級,其他大部分的從業員,都是赤貧之類,但是社會是被傳媒報道和公眾形象所蒙蔽了,並不知道這個殘酷的事實。

我對視覺影像的能力很差,漫畫,是愛看不能畫。相信比我老一輩的,即是當時掌權的人,在這方面的能力比我只差不好。但是很奇怪,愈是不懂漫畫圖像的人,當向他們sell橋,提出要他們用漫畫的方式去做宣傳,反而是無往不利,無孔不入。原因很簡單,在他們的心目中,漫畫就是潮,為了表示出自己迎合潮流,明明不懂,反而格外buy。然而,正正由於他們不懂,反而更加神化了漫畫的能力,這好比以前搞共產黨的人,多半是完全沒有去過外國的土炮,今日的民主派也大多不是在西方唸書的留學生。

記得那時候,很多畫得很差的漫畫家,都可以濫竽充數,坑的當然不是精通漫畫的黃玉郎和上官小寶,而是行外人,例如新系的羅斌,甚至是以精明著稱的某大報創辦人,也曾經在其報紙以全版篇幅,連載了幾個月名為《天戰》的漫畫,水準爛到不能再爛,但沒法子,正如前言,愈是不懂的人,愈buy。

如果要我作出類比,我會說,今日的社交媒體,好比當年的漫畫。社交媒體當然是流行到了極點,但是留心的人,當可知道,今日最受歡迎的post,都是在傳統媒體初出現,再在社交媒體加以輻射擴大,反而純粹只憑社交媒體來分享,輻射能力就遠遠不如了。

然而,這也有和當年一般的狀況,就是愈是中年人、愈不熟悉社交媒體運作的人,愈buy社交媒體,如果向他們sell,往往更加是如魚得水,無往不利。這就是我常常說的,商機源於一知半解,歷史永遠重複。

我少年時,大人們慨歎,年輕人不看武俠小說了,只看漫畫,十多年前,我看柴門文在某本書的後記寫,年輕人連漫畫也不看了,現在的年輕人,連機也不大打了,只顧selfie,鋪文上網……說說已是四個世代,未來的世界怎走,實在說不上來。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913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