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做老千好搵過做實業

【明報專訊】有一個上市公司主席(按:不是大股東),是我的讀者,有一天,特意請我去杭州酒家吃飯,問了我一個問題。

他有個項目,是一家年賺幾千萬元的公司,他想找投資者,用幾億元,買下這家公司,然後搞上市。我的回答是:「如果我有幾億元,我就索性買隻殼,好過買家公司,一來即刻有得炒,唔使等幾年先至上得,二來家公司唔知乜頭乜路,如果做假帳,咁咪中伏?三來究竟上唔上到市,都是未知之數,如果上唔到,咪血本無歸?四來自己都唔識做生意,買盤嘢返來,咪盞蝕死未到天光!」

論公關 李嘉誠勝包玉剛

結果他很沒趣,因為單刁表面上是好刁,只是在香港這個現實的社會,在金融界這個圈子,大家都是非常現實地做人,人人都知道做老千好搵過做實業,邊有人會好好地做生意吖!

那天講起,香港有史以來,公關最叻的人,大家都公認是包玉剛和李嘉誠,可以上通全世界的政要,在他們之後,再也後繼無人了。我說:「相比之下,李嘉誠又更勝了一籌,因為包玉剛只同世界級的權貴相熟,但李嘉誠的關係和細心,卻是直到每一個人,從權貴到中層幹部,從傳媒到小如一個酒店門僮,以至於長和系的員工,都會照顧到,這應該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當然,在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很識做人的人,像以前的馬生,現在的楊生,都是食客三千,朋友滿街,但他們是local的孟嘗君,和包李兩人畢竟是不同級數。又:以前的馬生,認識他的人對他都是讚不絕口,黃霑是其中一個,華勝又是一個,只可惜我從來沒有見過他。

[周顯 投資二三事]

http://www.mpfinance.com/fin/columnist2.php?col=1463481127012&node=1502650842496&issue=2017081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