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攝影師揸巴士 炒股票也要寫作

有一位名叫「梁耀康」的八十後,七年前從美國回流到香港,曾經當過全職攝影師和導師,教過大專舉辦的工作坊及一些中學,出版了兩本藝術攝影集,後來,不久前,當了巴士司機。據他在訪問中的說法,在中學教攝影,月薪不足三千元,七十小時的課程,還要額外七十小時來作預備。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一個人每月的平均開支是九千二百五十三元,但開巴士的月薪則可達到一萬九千元,而且準時載人上班下班,也是為社會解決問題的一種方法。

「生活不到,說甚麼都假。我不是放棄攝影,我只是不想放棄生存而已。」他說:「誰說選擇以這工作為生,就會放棄攝影?閒暇都可以創作。」

這種心情,我當然明白。我拍電影《私人會所》,裏面好幾個演員都是戲劇發燒友,正式讀過戲劇,但是影視工作的收入,朝不繼晚,不少人還要另營副業,如侍應、保險,方可以維持生計。

其實,最佳的例子,當是作者本人。作為一個作家,我有七個專欄,作品也算是暢銷,但是論到收入,一個月不過是幾萬元,如果不是在投資股票方面有所斬獲,相信生活也不過得怎樣。寫作之路,實在難行。

藝術工作,說到底,是「贏家通吃」的行業,大部分的從業員,都是收入微薄,所以我從不鼓勵年輕人以藝術工作為生。最佳的做法,是年輕時努力增加財富,到得衣食無憂之後,才去全職追求理想,也還不遲。

然而,正如智者周星馳的所言:「人沒有理想,和一條鹹魚有乜分別?」我並不是叫大家把理想放棄,全力去賺錢,這正如梁耀康在開巴士之餘,也可以繼續攝影,追求自己的理想。周顯大師也在炒股票之餘,同時不忘寫作,寫武俠小說、寫歷史考據、寫電影劇本,他把這些創作視為業餘的興趣,這並不與賺錢相矛盾。

再說遠一點的例子,執垃圾只是五師兄的表面工作,他實質上的身份,是一個研究生,專門研究如何將少林武功發揚光大。維根斯坦當過園丁,但他的真正身份是一位哲學家……大作家卡夫卡一生創作了多本小說,但他的作品是死後才發表、死後才成名的。

用創作興趣來作為職業,來賺錢,是少數幸運兒的專利,大部分人也有理想中的藝術和創作,但是現實生活逼人,難免還是要像脹爆,或是豬肉佬一樣,心中雖有一團唱歌或跳舞的火,但現實中卻無法實現。

像梁耀康的例子,作為一個巴士佬,業餘興趣是攝影,這很好呀,比單純只當巴士司機,或只做攝影師,都要好得多。一來,沒有藝術興趣的巴士司機,就很俗了;二來,沒有固定收入的攝影師,會很徬徨,憂柴憂米下的作品也不會好。

再說,從財務安全的角度去看,一個人有兩份可以賺錢的職業,其安全性和穩定性也比較強,隨便一份工失去了,也有另一份收入,勉強幫補。在這個世界上,survival才是最重要的,李白和曹雪芹,也曾經窮到差不多要餓死!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main/6970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