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4日

填海勝過開發郊野公園

香港的反對派向來反對政府覓地建樓,除了向地產霸權和新界土豪動手,以廉價收購他們的囤地,以及使用政府的閒適土地之外,基本上,沒有一個覓地政策,是反對派支持的。

我本人的立場,是支持任何的開發土地方法,原因是香港土地的缺口實在太大,無論是住宅、商業、休憩、文娛、公共空間,甚至是市肺,也都非常缺乏,我的估計是,香港的土地開發比率是23%,應該要再開拓一倍,即43%,才足夠港人的正常「生存空間」,但這仍然比不上新加坡的54%。

香港的人口密度接近世界第一,郊野公園則佔了土地總面積的40%,世界第一,是新加坡8%的5倍。不過,今日的主題並非是這個,是有關填海填加土地。

首先,我本人非常反對在過去的幾十年,從港英政府到特區政府,不停的在維多利亞港填海。維多利亞港是有限的資源,但由於這裏的地皮更為值錢,所以把港口填窄,在地產發展上,是非常厚利。但這也是急功近利的短視做法,把港口填窄了,結果是得不償失,現在維港因填窄而水流急湍,容船量也減少了,已經開始嘗到惡果。

然而,在香港島的南部,和在大嶼山的南部去填海,以至長洲以南、喜靈洲以南、南丫島以南,我卻看不到有任何的問題。那裏一直往南中國海延伸,土地無窮無盡,當年的赤鱲角機場發展,用不了十年,已經建成了一個新區,我相信,要在香港南方填海造地建新區,十多年也挺夠了。

但是,本文的主題仍然不是這個,而是填海對於海洋生態的影響。

首先我們要知道填海的基本原理﹕它只是將土地延伸出去,並沒有改變到陸海之間的基本形態,不過在填海的過程中,它會搞到烏煙瘴氣,就像陸地起基建也會影響到居住中的人類的生活質素。

海洋生物當中,不少是在陸地附近棲息,填海主要影響到的,就是這些生物,毫無疑問,在這個過程中,會造成大量死亡。但是,海洋生物的死亡,從來不是人類關心的目標,不止是因為我們天天大吃海產,也是因為在生物的世界,死亡是自然的現象,要管也管不來。

我們關心的,是這些影響會不會是永久的、不可以修補,或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修補,以及它會不會令到某些物種滅絕,諸如此類。

其實,只要填海完成了,陸地邊界固定了,好比沙塵滾滾的基建完成了,一切就會回復正常,生物也會在新的陸界上構成新的生態系統,不用擔心。至於生態物種的滅絕,也請放心,生物不會這麼容易滅絕,它們會找到新的生存方式,難道你以為,填了區區部份的海域,便可以消滅中華白海豚嗎?牠們只是搬家而已。

我當然不是狂妄到認為,填海對於海洋生態沒有影響。我只是認為,人類到海洋生態的真正破壞,並不在於在陸地邊陲去做手腳,而是深入大海,直進深海,搗它們的巢穴。這好比我們去拆掉郊野公園的邊陲,用來建造房屋,對於陸地生物的破壞性,比不上像林超英那些熱愛郊外,常常走到郊野公園去打擾野生動物的衛道之士。

簡單點說,論到環保,去維園比去郊野公園更加環保,填海也比深海潛遊捕魚更加環保,更遠比污染海洋更少破壞。說到底,填海是人類眾多對海洋生態的破壞之中,算是最少的了。

當然,我也不反對一點,就是填海相比開發郊野公園,前者的影響也較少,因為地球的海洋佔了總面積的七成,但林區卻在迅速減少,也惡化了温室效應。如果兩害取其輕,還是應該選擇填海。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17/08/24/010068048.s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