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高分低能的柯P

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智商有157,李敖卻說他很笨,理由是柯當的是醫生,整天在一個小房間看著不同的病人,一看便是十多小時,這樣的生活模式,不笨也變笨。不管柯P是不是有如李敖大師所說的笨,但是,日前我看到了柯親撰的自述文章,他果然是一天在醫院裏看十多小時病人,忙到要死。
有關智商問題,這得快速討論一下甚麼是智商。基本上,智商測試的主要是數學和推理的問題,如果一個人的智商很高,那會比較容易成為科學家。可是,如果要成為一個很好的管理者,智商太高,反而是障礙,因為智商高的人,往往反而不會明白普通人的心理,以我的個人觀察,銷售奇才的智力通常不會很高,知識水平也不會很高,甚至不用懂得邏輯,因為,要同笨人銷售,只有用笨人的方法才可最有效。
有關管理的藝術,最重要的其中一點,是耐性,也正是因為大部分人都很笨,所以管理的中心點,就是如何去管理一班智力不高的人……至於最叻的那一班人,由於各有主見,所以反而是管不了的。
像柯文哲的這樣自負聰明的人,通常管理能力也很差,這也是定律,因為他們根本不會嘗試去瞭解別人的內心。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他上任之後,對下屬們的「酷吏」作風,可能在理論上,有一百萬個正確,但是在實際運作上,卻是行不通的。
或許這樣說,在古今中外,千百年來,全世界的所有國家,都是這樣的官僚作風,也沒有誰能夠扭轉過來,如果柯P可以成為唯一的那個,那就真的是奇蹟了。當然,也不無成功打破官僚系統的例子,例如說,古時的商鞅,建政初期的共產黨,但他們的統治方法,是鐵腕政策,把大量的反對者和不合作者抓了去坐牢,我相信柯P不可能這樣做吧?
另一方面,智力高也不表示文化水平高,柯P的說法是:「你看喔!新加坡殖民最久,所以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灣好,台灣比大陸好……你要問我說culture,應該還是這樣。為甚麼?看到紅燈要停,看到綠燈可以走,走路靠右,你覺得很好笑,這個要花20年才可以訓練出來。」
我不反對走路依交通標誌是文明的一種,可是,把這些視為culture,好像是忘記了藝術、文化、軟實力等等領域吧?如果論到文化影響力,應該是台灣和中國內地最好,新加坡最低吧?所以,智商高真的可以是很低能的,香港人把這叫作「高分低能」。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4944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