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

尋找湖南菜之旅 (港股策略王)

說來慚愧,我的第一次吃到好吃的湖南菜,是在2007年。那一次,去東莞市的大朗鎮,住在帝豪花園酒店,到酒店附屬的夢劇院去唱K。記得當時帝豪花園剛剛啟用,房間日租是500元人民幣,那時人民幣的匯率低於港幣一成以上,我到了酒店,心裏讚嘆﹕「呀呀呀,這麼漂亮的房間,只要500人仔,真的是超值享受呢!」
唱K之前,必先醫肚,夢劇院的知客帶了我到市中心的柴火酒家,隨便點了六、七道菜,好吃到不得了,尤其是那一道手撕包菜,又辣又鮮,令我至今也忘不了。
我在一個月不到之後,又到了東莞去,為的不是夢劇院的K房,而是柴火酒家,又吃了一頓,也是令人回味不已,當時的心想﹕「湖南菜原來如此好吃,以前真的是錯過了!」
過了三個月,老闆有約,我又興沖沖的走到東莞大朗鎮,到了吃飯之際,我離隊獨飛,就是偷偷的到了柴火酒家。當時的我滿以為可以大快朵頤,大吃一頓美食,誰知一吃之下,味道全走了樣,簡直是吃不下嚥。記得在當晚,我還到了帝豪花園酒店旁邊的傻發,吃了一頓宵夜。傻發的水準不過不失,優點是很晚才關門,唱K完了往吃宵夜,剛好,也是我常去的地方。
跟著再試了一次柴火,不用提,也是很差,從此不再去了。
在2009年,我參考大眾點評網,找到了深圳的一間湖南菜館,叫「湘間古道」,位於黃崗關口不遠的高科利大廈,店子很破,坐的是沒有椅背的長條木椅,價格也很便宜,吃的是地道的湖南家庭菜。
就是這一間破店,我帶過好幾個朋友來吃,人人均是讚不絕口,我在這裏,吃過了生平吃過最大,也最好吃的魚頭,吃了血鴨,覺得比法國血鴨更要好吃,吃過了臘豬咀,簡直是人間美味……數不盡的美食,我幾乎每星期都來一次。
有一次,我又去湘間古道吃飯,適逢午飯時間差不多完結,廚師們走出了餐廳門前的空地抽煙,年紀最大的一個,也只是二十出頭。我嚇了一跳,不敢置信自己的眼睛,那些好吃到不得了的菜色,當真是這一群小伙子弄出來的嗎?
可惜的是,好景不常,過了兩年,湘間古道宣告結業,看來好吃的餐廳,其市場能力比不上裝修華麗的餐廳,畢竟,閉目吃美食的人少,用眼睛來吃裝修的人多。
在它瀕臨結業的最後幾天,我差不多天天都去,把它餐牌的菜色全又吃了一遍。然後,我走遍了深圳,把全深圳稍為有點名氣的湖南菜館,統統吃過了一遍︳但沒有一間比得上湘間古道。
在這兩年,我為了尋找最美味的湖南菜館,甚至親自到長沙去,去了幾次,但居然也找不到比得上湘間古道的美味,比較滿意的,只有老店娟娟餐廳,和開了好幾年的美女私房菜,不過,後者不見美女,只有一個會說流利廣東話的老闆,然而,它的招牌菜泰式魚還倒真挺美味的。
友人S君識飲識食,也是湖南菜的愛好者,但我一直沒有問過他,究竟那一間湖南菜最好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