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6日

澳門的高GDP之謎

我在香港出生、長大,是個不折不扣的香港人,但我的父親卻是澳門人,年輕時來港工作,兄弟姐妹卻在澳門出生,童年時在澳門生活,長大後在澳門工作過,算是半個澳門人,現時父親、後母、姐姐均在澳門居住,故我對澳門也有深厚的感情,對其經濟環境也有一定的認識。

大家都知道,今日的澳門經濟繁榮,2013年人均GDP是87,306美元,世界第二,相比起香港的38,797美元高出一倍也不止。但我作為一位「假澳門人」,看見這些數字,心裏卻不禁納罕:為甚麼澳門的人均GDP看起來這麼高,但是,卻又不見澳門人有多麼富貴呀!香港人到澳門去,用的是遊客身份,看到的都是澳門紙醉金迷的一面。在新聞上,我們見到的,是澳門政府常常派錢,我們的心裏難免會想:哎呀,當澳門人真好,常常有錢拿!

然而,如果細心一想,澳門政府為甚麼要經常派錢呢?還不是因為澳門(有些)人實在太窮了,享受不到經濟繁榮的好處,所以政府必須利益均霑,把經濟收入分給窮人去分享,以稍解民困。如照我的實質所見所聞,澳門人的生活質素水平實在比不上香港人,完全看不到人均GDP世界第二的景象。或有人會認為只是貧富懸殊的問題。

但真的是這樣嗎?真的是因為貧富懸殊嗎?

我們先不去討論窮人問題,只去說富人。照理說,以澳門的GDP如此之高,如也來一個貧富懸殊,富人財富應該很多才對。像香港,也有地產霸權、四大家族,這些超級富豪家族富可敵國,當然可以吸乾市民的財富,造成貧富懸殊,結果就是「GDP與國民收入不相稱」。

但是在澳門,卻完全不是這回事。在賭場工作的荷官,收入看來不錯,比賭場以外的工作人口為高,但是,其平均年薪肯定沒有87,306美元(即是月薪約5.67萬港元),也即是比不上人均收入。

大家試試在腦中搜尋,看看澳門究竟有些甚麼富人,這些富人究竟有多富?答案是:澳門雖也有富人,但是他們的收入和香港富人的財富可說是差了十萬八千里,有名的,更是一個也沒有。換言之,這是「GDP與富人的財富也不相稱」。

至於其原因,後日才說。

http://www.am730.com.hk/column-25112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