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看中國的未來經濟發展 (原載經濟日報)

對於習近平的改革,儘管有很多人都認為,打貪令到中國的經濟失衡,民間的消費力大減,嚴重的影響了中國的內需消費,甚至因為貪官的大奔走、大逃亡,導致了樓價大跌,黑錢資金外流,而不少和貪腐官員有勾結的企業,也因資金鏈和關係網的斷裂,因而陷進了財政危機……
以上的這些這些,均是導致了這兩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放緩的原因之一,也有很多分析員抱著著以上的意見。
但我卻並不同意以上的說法。其實,在這一年以來,我在課堂上,在演講台上,在專欄文章之中,早已經一而再、再而三的說過,我認為習近平的改革﹕一方面嚴拿打貪,另一方面放寬經濟,加大市場經濟的份額,是正確的決定。
我的理由很簡單﹕「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國家是因為打貪太大力,因而陷進衰退的。反之,因為打貪成功,經濟得以轉型,因而二度高速增長,搖身成為發達地方的,我就親身經歷過﹕香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那天去拜會蕭若元,說起了中國的經濟,我也說了相同的話。當時我的說法是﹕「現時的情況,是很多有錢人倒了下來,但同時,也有很多中產階級和窮人多賺了錢,這本來是對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是有利的,但是,在短期而言,消費卻是立竿見影地減少了,因為,有錢人變了沒錢,會減少消費,但窮人變得富裕了,消費卻並不會立刻增加,而是會滯後才消費。」
為甚麼會有這個滯後的情況呢?假設一個窮人中產階級的收入突然增加,他們的花錢優先序,可能是先把以前積下來的債務減少了,或者是先把錢儲蓄起來,把儲備增加了,如果是做生意的,就會先把錢用作再投資……換言之,花錢消費,是收入增加之後,過一段時間,才會發生的事。
理論是我的強項,但數據分析卻是我的弱項,因為後者太瑣碎,也太花時間了,我沒空去做搜集和分析數據的事。但是,要把理論去證實,卻非得要數據分析,才可以做到。所以,以上的說法,只是根據我的已知知識,去分析未來的局勢,但是,現實的數據究竟是不是可以證實我的分析,卻是未能證明的。況且,大家看到的是,中國的經濟增長正在放緩,卻是有目共睹的數據,這一件客觀的事實,則好像是打破了我的眼鏡。
然而,幸好,日前看到了一篇報導,被訪問的主人翁是內地的大款馮侖,他是萬通集團的創辦人和民生銀行的創辦董事之一,根據他的說法,有兩個經濟數據是值得重視的。
第一個是註册新公司的增加數目,前年比上一年,是增加了10%,但今年比上年,在上海增加了80%,在北京則是增加了70%。這證明了習近平政府的開放經濟措施,刺激了新一代的創業者入行,這自然有利於未來的經濟。
第二個是參加公務員考試的人數減了30%,這證明了人們賺錢的最佳途徑,從當官貪腐,又回流到了商界。
所以,根據馮侖的個人觀察,在政府的努力打貪之下,現在連「平民子弟,良家婦女,簡單的理工男」,只要是有本事的,都可以創業賺錢了。
我當然希望馮侖的分析是對的,也希望中國的經濟將會漸入佳境。畢竟,在個人的投資取向方面,我正在進取地買股票,是真真正正的用錢來證明自己的看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