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炒新股的部署

在我的第一本炒股著作《炒股密碼》,其中的一章是有關新股上市的,開宗明義的主題是:所有的新股上市,都是為了從投資者的身上賺錢,從來沒有是去派錢給公眾的。以上結論的論證,不證自明,不須多贅。
我們也可以說成:所有的股票的發行,都是為了為發行者,即是上市公司的老闆賺錢,而不是派錢給散戶。問題在於:如果公司上市,是為了在市場賺錢,那麼,我們為甚麼還要買股票、炒股票呢?我也曾經講過一個比喻:所有的男人結識女孩,第一步都是心謀不軌,想同她上牀,但女人可不能因為這個原因,不想被男人欺騙,因而因噎廢食,當一世的老處女。問題只在於,她要小心選擇男人,以免遭到欺騙。
這在西諺的說法,叫「no venture, no gain」:我們雖然明知印刷和發行股票的人不安着好心,但也必須去冒這個輸錢的風險,原因很簡單嘛,因為我們想贏錢,但不冒着輸錢的風險,則不可能贏錢,這也是永恒的真理。
而根據我的不科學的「印象推算」,有95%的新上市股票,在上市後的三年之內,都至少有一天的股價,是跌破招股價的。除外的只有一個種類,就是政府因「privatization」(這個名詞有兩個截然不同的意思,所以不作繙譯了)而上市的公司,如「地鐵」(0066)、「領匯」(0823)、「友邦保險」(1299)等等,因為這些公司的上市,同時也是有關人等上下其手,借機「尋租」的大好機會,所以也只有這種上市是必賺的,這正如投資大師彼得林治的名句:「不管英女皇賣些甚麼,瞓身去買就是了。」
不過,新股上市,雖然其目的都是為公司的老闆圈錢,但我還是抱着冒險精神,常常身體力行地,去申請、去炒賣,皆因利字當頭,「no venture, no gain」也。
在不久前,我認購了一隻新股「百本醫護」(8216),又買進了一隻半新股「恒寶企業」(1367),各自賺了幾十萬元,甚至是我關注過,但並沒有買進的「先達物流」(6123),上市後的股價也升了一倍以上。因而令我對炒賣新股的興趣和信心均是大增,這叫做「食髓知味」,又再希望投錢於新股之上。
在這個星期,我看中的新股一共有兩隻,一隻是主板「強泰環保」(1395),集資額只有1.2億元,另一隻則是創業板「壹照明」(8222),集資額更是只有幾千萬元(因為此文發稿是在星期四,所以還未知道定價情況),都是貪其市值小、容易炒,很可能有倍數升幅。
在「強泰環保」,我申請了二百萬股,只獲得了二十萬股的配售,是買糖不甜,買鹽不鹹的箋箋數量,在「壹照明」,更加是一股也沒有,得個桔。所以,我決定在它們上市之後,慢慢的增持其股票,直至買足了我心目中的數目為止。
但我當然不會像文友孫柏文般,來一個「不問價追入」,而是慢慢的去購進,價錢適合,走勢適合,才會下注,甚至不排除玩「高沽低揸」,trade來trade去,賺差價。總之,一切見機行事,是不會錯的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