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投資世界中的智者(上)

在股票和房地產投資的世界,我把參與者分為四個大類,以下就是這四大類型的劃分:
第一種是「智者」。這種人,在大部分的情形之下,都能夠在低位買進,在高位賣出,這當然可以賺到大錢,是長期的大贏家。當然了,小投資者和散戶的走位比較靈活,往往能夠在高位沽清手上存貨,然後在低位買回來,等候市況再度上升,又是另一個賺大錢的機會了。然而,像李嘉誠和巴菲特之類的大戶,不可能在高位沽清存貨,但卻大可以在高位減持部分資產,以及減少投資,然後在低位增持回來,從中之間,也能夠賺到大錢。
要當智者,其實並不需要太聰明,也不需要太多的相關投資知識。據我的哲學系老友李鎮榮說,當年的哲學大師牟宗三說過一句話:「李天命這個人,聰明有餘,但是讀哲學,卻需要智慧。」
我當然並不認同牟大師的這種說法,因為,在我的心目中,李天命老師的語理分析水平是革命性的,他的《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是我看了又看,看了無數次的經典作品。我當然也認為李老師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但是,牟大師的這句話,恰好說出了,在「智慧」和「聰明」這兩者之間,是大有分別的。
有關「聰明」和「智慧」之別,我看這最精采的一段,是由武俠小說作家古龍的《浣花洗劍錄》的一段:
小公主閉着嘴生了半天悶氣,終於忍不住道:「連我都學不會的事,我莫不信世上還有別人學得會麼?」
紫衣侯含笑不語,目光卻已瞧着方寶兒。小公主睜大眼睛,道:「爹爹,你是說他?」紫衣侯道:「嗯。」小公主道:「我學不會的東西,他學得會?」紫衣侯道:「你莫非以為自己比人家聰明不成?」小公主道:「那當然,我當然比他聰明。」紫衣侯微微笑道:「你可知道甚麼是小聰明,甚麼是大智慧?」小公主道:「我當然知道。」
紫衣侯道:「且說來聽聽。」
小公主道:「小聰明就是……就是……呢……爹爹,你總是難為人家,這種話只可意會,而不能言傳,叫人家怎麼解釋得出?」紫衣侯含笑道:「不錯,這種話本來的確難以解釋清楚,但此刻只要兩句話就可以說明白了。」小公主不依道:「嗯嗯……爹爹說的話,老是教人不懂。」紫衣侯道:「你就是小聰明,寶兒卻有大智慧,所以他學得會,你卻學不會,現在你可懂了麼?」
其實,說到「聰明」和「智慧」,也並不只限於「小聰明」和「大智慧」,如果要嚴謹地去細分,也有「小聰明」和「大聰明」,以及「小智慧」和「大智慧」的四種分別。
一個人一點就通,一說就明,能夠舉一反三,這就是「小聰明」了。 放在投資的世界,只需要一點點的小聰明,甚至不需要有股票知識,都可以長期贏錢。好比說,在十多年前,我的朋友張鴻同我說,有位資深股評人叫「何車」,貼股票非常準確,只要跟着他的貼士去買,每次平均注碼,便能夠長期贏錢。用這種炒股法,簡單快捷,又何須去辛辛苦苦的去學習股票知識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