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研究殼股 認真你就輸了

在去年,「錦恒汽車」(872)這股票在短時間怒升了一倍,而且是有成交、連升幾日的那種升法,我曾經在他報提及過這件事,只可惜,愛人要結婚,新郎不是我,股票有怒升,貼中的也不是我,說到贏錢,當然也沒我的份兒。不過,這公司從此進入了我的觀察類別。

我是在星期一遠遊回港的。就是在當天,我「蒲」完回家後,赫然發現了「錦恒汽車」怒升了10.3%,雖然這個升幅,只是「小怒」,而不是「大怒」,但由於成交是4,782萬股,有成交配合,所以也引起了我的留意。

記得當日我研究這股票(按:雖然當日我沒有貼中它啫,但人家貼中了,我也會酸葡萄地研究一番),點出它的兩大好處是市值不高,而且有成交,跟著又發現了它的第三個好處,就是一旦炒起來,都會炒得幾勇,而且有很大的market force去跟,是一隻很好炒的股票。

至於它的壞處,是本業做得不太好,有八位數字的虧蝕。不過,正如我強調過很多次,假如一隻股票的市值低於殼價,它就是一隻殼股(但記著,市值高於殼價的,也不一定不是殼股),而對於殼股而言,本業的業績如何,是無關宏旨的。

要分析殼股,只有兩個大原則,第一就是乾唔乾,第二就是炒唔炒,至於研究業績,哈哈,這叫做「認真你就輸了」。

所以,我常常教導學生們,研究財技投資法,是股票知識上的末節,走的是邪路,如果我的課程只教財技,那就不值得收這個學費了。

因此,我在課程之中,也會教上大量的學術知識和炒股實戰經驗,我的座右銘是:我做的產品,一定是高級貨色,但是價錢也一定貴,這好比Chanel手袋,擺在貨架上,很多人都會認為很貴,但你要買,就一定要付這個價錢,無賒住,也無折扣,更加沒有團購。

我的官方說法是:「我在上課時穿的衣服,不是Hermès,就是Loro Piana,件件都幾皮嘢一件,堂堂換新款,好似演唱會歌星著的衫,剩係買衫錢,已經值回票價啦。」至於在背後的說法則是:「就算食麥記都要死充,輸人唔輸陣。」許冠傑的說法則是:「寧願少吔餐,時裝錢咪慳,就算水乾都幾大要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