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5日

心口鑲了個勇字的投資勇者

我在前兩期的《東周刊》,提到了一共有四種炒股票的人,先揪出了第一種「智者」來作討論。
至於第二種,我則稱為「勇者」。
俗語說,「心口鑲個『勇』字的清兵」,本意是指打太平天國的湘軍和淮軍,在投資世界,指亂買亂衝的投資者。我指的當然不是這種有勇無謀的「勇夫」,而是有一些投資者,炒股不炒市、炒樓也不炒市,在牛市時,真的有如蠻牛,亂衝亂撞,在熊市時,也在繼續投資。
換言之,無論是在牛市,還是在熊市,這種人永遠在市場上活躍。在牛市時,他會贏大錢,比誰都贏得多,像我本人,可以在一九九九年下半年的半年間,十萬贏一千萬,又在二○○七年的上半年間,五百萬贏七千萬,都是這一種的炒法。
然而,凡是這種「勇者」,會有一個後果,就是當市況逆轉,也會輸得很快很多,也以我本人為例,當二○○二年「仙股風暴」時,我因股票給套牢了,輸到手頭沒有現金,不得不發掘出另一門有「固定收入」的生計,就是鋤大D,月入都有二、三十萬,簡直想不炒股票專鋤大D添!
在「勇者」的欄目之下,又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有勇有謀」,另一種則是「有勇無謀」。
無論是「有勇有謀」,抑或是「有勇無謀」,只要你是「勇者」,敢於去「鬥惡龍」(按:《勇者鬥惡龍》是有名的漫畫和電玩,原名《ンクト》,英文是《Dragon Quest》),其下場只有一個,就是人人贏錢的時候,你也贏錢,而且是贏大錢,人人輸錢的時候,你也一定有份去輸,至於輸得是多是少,那就得看你究竟有沒有「謀」了。
換言之,在「勇字當頭」的投資者,最重要的分出勝負的方法,就是看他們的股票知識,有知識者,即是「有勇有謀」的,是長期的贏家。然而,就算是「有勇無謀」的人,只要嚴守着紀律,懂得基本的風險控制,輸也輸不了多少,甚至通常也會是贏家。為甚麼會有這個現象呢?
因為,股市從熊轉牛時,是贏得最快、贏得最多、也贏得最容易的「頭浸」。但是,縱是一個智者,也決不可能捉中低位,吃到這「最甜的一段甘蔗」。只有是永不離場的「勇者」,才能夠在這個沒有人參與的「熊轉牛」的關鍵時刻,贏到了牛市的第一筆錢。由於這一筆錢是「錢根」,在往後的一段牛市,憑着這筆「錢根」,可以在跟着的時間,贏到不少錢。
這就是「勇者」雖然難以發大財,但最終結算下來,始終大多數是贏家的真因。至於「有勇有謀」的投資者,在經歷過好幾次牛熊市之後,也往往可以累積成為富豪,不過,這當然需要好多年的時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