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小敵之堅 大敵之擒

《孫子兵法》有這樣的一句話:「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守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這其中的「小敵之堅,大敵之擒」的八個字,有着很多不同的解法,但我不管,我的解法則是:「對付弱小的對手,你用了一種很勁的方法,很有效,但是把同樣的方法去對付強大的對手,則反而會被對方捕捉,成為俘虜。」

為甚麼我會重視這一句話?事緣我有一個acquintance,讀書叻,做事醒,未畢業便創業,沒幾年,便掘到了第一桶金。這位仁兄是憑着甚麼發達的呢?答案是:極度卑鄙,不擇手段,對客戶盡情魚肉,對下屬冷酷無情,搶光了銷售員的生意之後,便減扣人工,逼他們自動辭職,而且還欠薪不付,告到了勞工處,在最後關頭,才不得不很不願意地付出員工應得的薪金,當然也是七除八扣的了。(現在大家應該明白,為甚麼我和他只是acquintance,不是朋友了。)

孫子兵法認為用對付弱小的手法對付強大對手,反會被對方捕捉。

我並不否認,這種卑鄙的做生意手段,的確比較容易得到成功,正如這位仁兄。然而,在這幾年,這位卑鄙的仁兄,生意卻不那麼的順境,得力員工一個一個的離開,這本來不成問題,可是這些得力員工離開之後,卻是另起爐灶,用相同的經營模式,去作為他的競爭對手,大打對台。

結果不消說,當然是令到這位仁兄的生意大跌,再加上近這一年,資產價格大跌,他在先前買下的磚頭,都給套牢了,但又要個個月供款,正是濕水欖核,兩頭縮,這自然是一件非常頭痛的事。

我之所以說這一個故事出來,理由正是前述的:「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一個人創業時,做小生意時,其經營模式和創業成功之後,做中至大的生意,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所以,如果做小生意賺到了大錢,要想大事擴張,必須改變了原來的思維,才可以得到成功。然而,要一個人拋棄成功的方程式,去摸索另一套全新的、未知效果的新模式,談何容易!

再者,就是願意這樣做,也是一種冒險,一種危險,不一定會成功,一旦摸索出一條錯誤的路,更加會全軍覆沒,把先前贏來的錢都輸光了,也是屢見不鮮的事。

我常常對跟我一起炒股票的學生說,我們這一派的武功,是corporate finance approach,優點是成效快,可以很容易用十多萬的本錢,去贏幾百萬,甚至是一千萬。可是,如果用這一套的功夫,要再上一層樓,贏幾千萬,甚至是過億元,那是很難做到的。當你想這樣做時,很可能反而會把本錢也輸光,輸完又來賭過。

所以說,corporate finance approach是一種邪門的功夫,速成,但不能成為真正的高手。

遇上這種情況,有兩種方法:

第一種,是甘心永遠停留在這一個程度,總之是幾百萬幾百萬的去贏,贏了就用來買樓,永遠不去「升呢」。

第二種,就是改變投資模式,用「升呢」的手法,去買大型股票,然後慢慢的去等待它的升值,作長期投資。問題是,用這種方法,回報會很慢,等待時期會很長,但是卻可以愈滾愈大。我現在所用的,就是這種投資方式,但這也阻慢了我的投資成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