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帳目不清罪成也必然

我一直在留意著「亞洲能源」(351)這隻股票,皆因有消息說,這間公司一直在尋求賣殼機會,而我研究其基本資料後,也同樣地得出「它正在賣殼」的這一個結論。
就在我準備把這個結論公諸於專欄之前,誰知在我未寫出之前,它卻突然停牌了(編按:該股已於周一復牌),這當然是令我非常失望,因為少了一個寫作題目,必須找到別的去補上。
然而,這一次停牌的理由,卻並非是因為賣殼,而是因為出售資產,作價是4.3億元人仔。而出售的資產是連接河北省唐山市及承德市之遵小鐵路項目路段大部分股權,料獲收益1.2億元人仔。該集團又話,套現所得,將會用作購買兩艘巴拿馬貨船等。
如果就一間上市公司賣殼的進程而言,這宗交易能夠得以落實,並已訂立出售協議,當然是反映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了。
問題在於,這些十幾億元市值的中型殼,要買賣,比賣出幾億元市值的小殼,無論是在財技上,抑或是在找客人的方面,兩者均是困難得多。不過,市值高也有市值高的好處,因為股票的總數目較多,成交也比較大,無論是入貨,抑或是出貨,都比較容易。
如果是小的殼股,買它二、三十萬元,股價已經急升了,但是這種中型殼,買上一百萬元,股價也不會給帶動了多少。
該集團股價昨日便曾高見0.096元,收市則報0.091元,漲5.8%,成交金額更超過464萬元。
楊家誠(卡臣)的案件終於落幕,想起日前碰到他的前頭馬,為他打理伯明翰球隊和《成報》的猛人,這位仁兄以前曾經當過愉園的領隊,足球方面瓣瓣精,所以「卡臣」才會相信他,把伯明翰交給他打理。
卡臣這個人,最大的問題是在於對帳目不清。在他主政時的《成報》,常常出現拖欠薪水情況,已經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了。
不過,最令人難頂的是,他一邊拖欠薪水,一邊高調地花了幾百萬元,為女兒辦生日會,員工的心裏不服,這是肯定的事了。
所以說,卡仔一直是帳目不清,你告他的話,一個帳目不清的人,又怎去解釋和辯護呢?相信連他自己,也不清楚帳目的來龍去脈,其官司打輸,最終罪名成立,也就有其必然性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