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電動巴士用國貨

上周「中銅資源」(476)有個消息發布會、記者招待會,縱橫公關的人可能知我擁有這股票吧,也邀請我,我看它的時間設在11點半,沒阻礙我吃中午飯,便答允了。誰知到現場,我碰到縱橫老闆曾立基,我和他是認識很多年的老同學,但很少見面,於是記招也不聽,進了曾同學的房間,吹了好一陣的水。
縱橫公關是香港最大財經公關公司,上市公司有逾兩成是它的客戶。曾同學每日主要工作並非經營公司,而是公職。沒錯,他是不見客戶的,因太多客戶,逾500間上市公司,怎見得了這麼多?故他每天工作就是這個委員會、那個委員會的開會,還有和高官們飛來飛去,推銷香港,或是在大學任教,把公關知識傳授給下一代,之類之類。
這位曾同學當然是社會賢達,也是中大新聞系的榮譽校友,兼且他還十分「愛校」,凡是母校有關的事情,一定出力支持,都算唔話得了。我只是好奇,不知這位同學會不會打算在公職方面,更上一層樓,跳進政治的渾水呢?和這位傑出同學吹完水後,記招已開完,好彩我知道內容,就是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將用「中銅資源」的電池來製造電動巴士。大家都知道,在電動車的世界,電池就是技術的中心,誰有製造高效能電池的技術,誰就能主宰未來電池車市場。生產力促進局早就宣布了,在下一代的電動巴士將用香港品牌。「中銅資源」作為在香港註冊、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當然算是香港品牌。它的老闆張韌和主要股東和管理階層均是香港人,只是張韌是軍方出身,28歲當上中校,後來棄軍從商,還拿了香港身份證。
「比亞迪」(1211)曾企圖用電動的士和巴士強攻香港,失敗了,然後政府說換一個「香港品牌」,誰知卻又來了一個「表面香港、內裏中國」的「本地品牌」,相信很多本土派都不服氣。可是,以香港的科研水平,又怎可以和中國軍方研製出來的高科技產品競爭呢?「中銅資源」的中標成功,是對它的電池技術的一個肯定。我當然不管港府在政治上的考慮,只從股價去看,這當然是天大的好事。但我看這公司的股價似乎玩的是慢慢地升,長升長有的策略,不急於一天半天的升幅。正如我先前預期,一年目標價是1.5元,現價有七至八成回報,但卻絕對不會是一天升幾成的那種亂炒股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