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三隻小豬的房子

我有一個朋友,大約十年前,在深圳買了一個單位,買價是1.5萬元,在去年出售,賣價則是8.5萬元,賺了幾倍。
我奇怪地問:「就算是深圳樓,都無咁平嘅?」
他說:「第一,這個單位是僭建的天台,沒有房產證的,產權不清,當然賣不起價。」
我問:「第二呢?」
他說:「第二就是這個單位的質素……」
我說:「質素一定很差,問題是差到哪一個地步?」
他的說法很妙:「就像是三隻小豬的家!」
為防大家沒有聽過《三隻小豬》(The Three Little Pigs)這個出自十九世紀的英國,家傳戶曉的寓言故事,我姑且在這裏重述一次:
有三隻小豬,牠們是兄弟,各自蓋了一座房子。大哥蓋的是一間草屋,二哥蓋的是一間木屋,然後把餘下的時間去作遊玩。三弟則努力工作,花了很多時間,用石頭打造了一間穩當的石屋。
有一天,一頭大野狼來了,要吃小豬們。大豬逃到了自己蓋的草屋,大野狼一口把草吹走了,然後吃了大豬。二豬逃到自己蓋的木屋,但給大野狼一撞,木屋便散破了,二豬於是也遭大狼吃掉了。
然後,大野狼走到了三豬的家,但由於這石屋蓋得太過堅牢了,大野狼怎樣也打不破,進不了屋,因而也吃不了三豬。三豬幸保性命。
由於這個故事有兩豬被吃,太殘忍了, 所以現代人把它修改了,變成了大豬和二豬逃到了三豬的家裏,幸保性命。但這樣一來,就失了原來的教育意義,因為原來故事的教訓,就是一個人必須努力工作,努力積蓄,才能夠在災難來臨時,得以逃脫。假設亂花錢的大哥和二哥在遇上金融海嘯時,竟然沒有破產,而是靠着問向來辛辛苦苦省錢的三弟借錢,去度過難關,那麼,這個故事還有甚麼教育意義可言?
但這故事的最絕版本,還是在很多很多年前,甘小文在《玉郎漫畫》的改編版本:當大豬和二豬避到了三豬的石屋時,大野狼意圖撞開大門,誰知整間石屋竟能自我移動,避開了大野狼的攻擊。卻原來,因為建造石屋太花時間,所以三豬只來得及建好了大門的一方,即是只有一道牆,其餘三方都是空蕩蕩的。
我認為,小文老師的這一個版本,比起原作,對現代人更富有教育意義。因為我們辛辛苦苦的買一間房子,以為自己是擁有了它,但其實,我們只是付了首期,但說穿了,我們豈不都像小文老師筆下的三豬,只擁有房子的一面牆?其餘的三面,都是在銀行的手裏。
最後說回那個買了「三隻小豬的家」的那個買家。根據我朋友的說法:「他們是一對農民夫婦,捧了現金來,有很多是小額紙幣,都是很殘舊的,不知貯蓄了多久。他們看見這個單位,眼睛像是發了亮,買下這房子時,開心得不得了。」
他補充了一句:「這房子是透風的,冬天特別冷,下雨時會漏水,我想這對夫婦本來是在街上露宿的,買這單位時,才會如此高興。」
不知怎的,我覺得這故事特別感人。我雖然不是身在其境,但我常常會想像到那對農民夫婦眼睛發光的樣子,所以才會把這故事寫出來。當我想起我的一件衣服,也要8.5萬元,我真的有點兒覺得內疚,朱門酒肉臭,也許正是這個意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