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從《魁!!男塾》講到秋山木工

 上周講過的《魁!!男塾》,故事所充斥的「男子漢」概念,雖然有很濃厚的軍國主義思想,但卻很對我的胃口。畢竟,在我的眼中,今日世界的下一代,實在太沒紀律了,雖然,我那一代也好不了多少。這漫畫的精神好像喚起了我的一些想法,這想法不限於軍國主義,而在於紀律。

日本有一家小工廠,名叫「秋山木工」,有三個合伙人,大老闆叫「秋山利輝」,位於神奈川縣,員工只有34人,年收入卻有20億日圓,是日本皇家指定的傢俱特供廠家,客戶包括了宮內廳、迎賓館、國會議事堂、知名大酒店、富豪家族等。

秋山利輝生於1943年,家中兄弟姐妹六人,很貧困。他很笨,讀書不好,根據《匠人精神》這本書:「從小學到中學,9年時間,我的成績總是倒數第一,我學會寫自己的名字是在初中二年級,因為我缺紙少筆,所以總是不能完成作業,總被老師罰站。」

後來,他輾轉學會了一手好工藝,1971年成立了「秋山木工」。如果想進入「秋山木工」,先要進入它的學校,學費全免,還有獎學金制度。秋山利輝認為:「我只招傻傻的徒弟——只有腦袋不太好使的人,才能成為一流的匠人!那些腦子轉得太快的,不行!」

這間學校採用8年的「徒弟制度」,最嚴苛的是它的「1年間の丁稚見習いコース」,即是第一年的「course」。

這包括十條「軍規」﹕

1. 自我介紹不超過1分鐘。

2. 無論男女,一律剃光頭。

3. 對外禁止使用手機,只能書信聯絡。

4. 沒有假期,每年只有中秋和春節可以見家人。

5. 禁止接受父母匯寄的錢物。

6. 不準談戀愛;每天要早起跑步。

7. 飯菜大家一起做,不得挑食。

8. 工作之前要大掃除。

9. 最重要︰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術更重要,技術40%,人品60%。

10. 每晚寫作業——總結反省。

1年見習之後,還有4年學徒、3年匠人。做了匠人後,還有《匠人須知30條》,這30條全都以「進入場所前,必須」為開頭,分別為:

「打招呼,聯絡、報告、協商,開朗,不會讓身邊的人變焦躁、正確聽懂別人的話,和藹可親、易相處,有責任心,響應他人,為他人著想,好管閒事,執著,有時間觀念,隨時準備好工具,很會打掃整理,明白自身立場,積極思考,懂得感恩,注重儀容,樂於助人,熟練使用工具,會自我介紹,自慢(即尊重自己),勇於發表意見,勤寫信,樂於打掃厠所,善於講電話,吃飯速度快,花錢謹慎,懂計算賬目,能寫簡要工作報告。」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40496.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