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7日

邵家臻和查映嵐的噁心批評

 周日,因應朋友之邀,去參觀了深水埗通州街臨時街市舉辦的「數碼龐克號」(Cyberpunk)展覽。據報,這是由NGO香港設計中心主辦的創意旅遊發展計劃「#ddHK 設計#香港地」,邀請本地壁畫藝術家、13間深水埗小店及時裝設計師等重現Cyberpunk「太空飛船」的場景,展覽由10月17日至25日一連9日舉行,我去時,已是最後一日。


這展覽以電影《阿基拉》、《銀翼殺手》、《攻殼機動隊》等經典作品作為創作靈感,更有李小龍壁畫,以及香港懷舊物品,目的當然是吸引青少年拍照打卡。在我看來,展覽的水準遠遠未到滿意水平,但當我得悉其成本,計及預算的緊絀,則又釋懷了。


另一個缺點,是把深水埗這舊區和Cyberpunk夾在一起,這顯然不是很有效的synergy,格調有點兒格格不入。反而,最受歡迎的打卡地點是懷舊counter,例如桑拿、夜總會、初代電子遊戲機之類。不過,如要申請budget,對著bad taste的審批者,也許這種「攞你命三千」的綜合方式,更能容易獲批。


當然,就我的品味而言,如果單純主題是深水埗社區,應該更為吸引。


這展覽幫助了本地設計師和南亞裔人。老實說,本地設計師的水平真的有待提升,暫時來說,仍未足以「打國際波」。這就是我常常說的,香港的政客和市容等等的品味太過差劣,上面的人不成,自然影響到下一代,要待改善,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另一方面,在展覽中,我見過幾個南亞裔人,給我的印象卻很不錯。事實上,我的生活圈子,認識好些南亞人,都很友善,這當然不排除偏蓋全。


對這展覽,社福界立會議員邵家臻指展覽非常諷刺和虛偽,趕絕露宿者卻以充滿貧窮元素的Cyberpunk作主題,「人又唔關懷,條屍就咁重視」。邵強調,藝文創作從來可與社會上的弱勢社群相互合作,包括以創作讓更多市民了解無家者背後的故事,坦言「懂得藝術嘅人如果關心多啲社會,世界會更加美好」。


邵家臻這說法,就是bad taste的展示之一。誰要規定藝術一定要與弱勢社群合作的?藝術要為社會服務,這不是幾十年前共產黨的口號嗎?那時的中國一窮二白,錢花在刀口上,藝術為社會服務有著迫不得已的原因,但已被西方的自由派人士痛罵,說藝術應凌駕政治自上,是美學的一部分。邵家臻不是明確地反共立場的嗎?為甚麼竟然唾棄了自己的西方立場,拾回了幾十年前共產黨在用、現在也放棄了的極左政策方針?


藝術評論人查映嵐指社區介入藝術前,必須先考察及了解地區:「不能把地區和社群當作抽空脈絡的藝術佈景板,這是『藝術』對『活生生的人』最基本的尊重」。


簡單點說,她指通州街豪宅項目入伙時,天橋底遭當局以美化社區、處理衛生問題為名「洗太平地」,不久該處的無家者便全部消失。「如今使用同一地點『搞藝術』,其實就是為整個『豪宅化』大project接力」。


「那麼我們又會如何看待美化囍帖街、高鐵站的藝術活動?」她質疑在一個地方創作,卻對該處的歷史不聞不問,「到底這背後是怎樣的創作倫理,觀眾能接受嗎?別說搞展覽,我甚至覺得,即使只是去深水埗消費、打卡,其實也就成了該區的stakeholder,不能說對那裏發生的事不聞不問」。


對此,我只能說,原來香港的藝術評論人是這種水平,怪不得我們的藝術水平這麼低了。對於藝術可不可以脫離社會,前面批評邵家臻時已講過,現在再講一下,就是在世上,永遠是由貴族帶動藝術,藝術如果平民化,就肯定會庸俗。就以囍帖街為例子,我認為今日的囍匯就遠比當日的囍帖街有品味得多。我真的不明白,以查映嵐這樣的嘔心水平,也膽敢寫文當藝評家,怪不得水準淪落到這地步。


我告訴大家一個藝術的基本知識:就是幾乎所有有價值的古藝術,在當時,都已是很有價值的東西。例如說,宋版書為甚麼這樣貴?皆因在宋朝時,雖然已初步發明了印刷機,但書籍仍然是昂貴的物事。有甚麼建築是值得保留的?例如中國銀行總行、立法會大樓等等,在當時已是美麗的建築,因此值得保留。像囍帖街,在幾十年前,一直是噁心的建築,不會因它有歷史價值就值得保留,單單看這些評語,已知查映嵐這種所謂的「藝評家」,所講的不過是「醜學」,而非美學。


話說通州街天橋底本來是露宿者聚居地,後來蓋了這座街市,他們搬了去通州街公園。這本已是2年前的事,與Cyberpunk項目本無關係,但又拉了出來講。露宿者的問題很複雜,但很明顯的是,他們並不享有任何地方的產權,如果政府連把露宿者逐走的權力也沒有,莫非他們是業主嗎?民主派很多人都是支持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地主的土地,來作發展。莫非地主的土地可以收回,露宿者所住的地方卻不可收回?


當然,從另一方面看,如果「貧無露宿之地」,也是政府的罪惡。可是,這應該是公屋的問題,上樓的問題,甚至是有沒有「alternative」讓露宿者可以移地另睡的問題,例如通州街公園,而不是認為露宿者可以享有該地的「永久業權」。


查實,藝術評論人去批評公共政策,本身就是非常戇Q的事,如果這藝術評論人是不入流的無知識的蠢蛋,就更戇Q十倍百倍了。至於邵家臻,雖然是立法會議員,但也從來有如其他的民主派人士一樣,堅持「香港越亂,對民主大業越有利」的基本想法,因此一直積極搞亂香港,也不用說了。


(按:「香港越亂,對民主大業越有利」,據我所記得,是10年前公民黨的陳家洛在一個公開論壇講的,但有讀者指出,講者是成名。我肯定我沒看錯也沒記錯,有錯的,是報道錯了,因而我錯引了。不過,反正都是一伙的一丘之貉,由誰講出,也沒有分別。)


「數碼龐克號」正是被批評為「粉飾太平」、「間接幫政府洗太平地」。宣傳太平究竟有甚麼不好?就是那些希望香港越亂越好的人,才會反對太平。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40829.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