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從錢鍾書講到入學標準

 中學時候的國文課本說,錢鍾書大學入學試時的數學成績是零分,但因中、英文成績特別好,因而被清華大學破格取錄。

當時香港的資訊不發達,很多課本都編得一塌胡塗、資料不全,亂寫一通。實際上,錢鐘書在18歲時,考入無錫市輔仁高級中學,順利畢業,1929年被清華大學錄取,根據他太太楊絳於1982年寫的《記錢鐘書與(圍城)》:「鐘書考大學,數學只考得15分。」而不是傳說中的零分。

在當年,清華大學大一新生錄取標準如下:總平均分40分以上,國文、英文、算學三門平均40分以上。各科目分數要求:國文45分以上,英文45分以上,算學不低於5分。

錢鍾書在被錄取的174名男生中,排名57,只算是中遊分子。在當時的考生中,英文和數學考得慘不忍睹的,大不乏人。

1979年,錢鍾書隨中國社會科學代表團訪問美國,被問及此事時,回答說:「我數學考得不及格,但國文及英文還可以,為此事當時校長羅家倫還特地召我至校長室談話,蒙他特准而入學。我並向羅家倫彎腰鞠躬申謝。」

其實,這也並不算是「破格」。當年我考中文大學,成績本來完全過關,但因留過兩次級,會考成績又不佳,依照中大的計分方法,要大打折扣。經折扣後,成績是入哲學系綽綽有餘,入社會科學卻不足,只是僅僅給予面試機會,只是面試效果特佳,因而「破格」收錄。我相信,錢的所謂「破格」,也是差不多。

其實,真正數學零分的,反而是招收錢鍾書的羅家倫。當年,北京大學招生委員會開會,胡適說:「我看了一篇作文,給了滿分,希望能錄取這名有文學天才的考生。」校長蔡元培和在座委員當場同意了,這位考生就是羅家倫,原來他非但數學零分,連其他學科的分數,也是平平。

本文的主旨是,在這個世界上,真正第一流的人才,其實只需要有一技之長,便已足夠,並不需要科科都考優異成績。瓊瑤兩次高考落榜,她的弟弟和妹妹卻是學霸,可是論到個人成就,他們怎比得上姐姐?現時大學的選拔標準,必須要有幾科合格,未免太過迂腐。

我認為,數學科有「附加數」,中文、英文和其他科目,也應該附有難度極高的「高級科程」,如果這些「高級課程」成績特佳,其他成績不合格,也可以破格考慮。至於「通識教育」,我就完全不明白,一個數學、物理學的天才,為甚麼一定要懂得時事,方可獲得入大學的門票。這有關係嗎?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39571.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