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高山行和「天下第一倉」

 前兩天講到《新報》的財經版頭頭,高山行,我們稱他「輝哥」。

1999年,我進入了《新報》,當主筆。沒多久,我早已認識的陳承龍也來了,先是在財經版,後來進了投資版,上司就是輝哥。

輝哥在九十年代加入《新報》,是第一個用實倉炒股方式來寫專欄的人,在短短幾年間,100萬元的實倉,增長成為超過1億元,這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創舉。他的欄名,就是「天下第一倉」。同時,股壇名人蔡鶴雲有「天下第一莊」之稱,兩者是不是有關,就不得而知了。我不認識蔡鶴雲,因他比我早一期,我出道時,他已退休,但我和他的幾個好拍擋,例如郭應泉,以及他前妻的弟弟,則有來往。

後來,Tony Measor在《壹周刊》開專欄,也叫「天下第一倉」,成績當然遠不如輝哥,完全是東施效顰,居然得來了「亞洲股神」的美譽。這證明了,傳媒的吹捧是何等有效。

那時我剛炒股票,輝哥已是身家過億元的高級中產了。記得他語重心長的教誨我,與其寫稿,還是炒股票的時間投入/回報率比較高。那時剛起步炒股,資金不夠,有一次,想買「金匡企業」(286),問他借倉買股,他一口答允,一星期後,從5毫左右,升到7毫多,沽出了,賺了一點錢,算是lucky money。

輝哥自奉甚儉,沒有甚麼花錢的娛樂,對朋友認真無得彈。有一次,一位同事的父親死了,做皂金,他出手就是10萬元,大家嘩然。這種人,現世上已經很少有了。

我離開了《新報》之後,和他偶有聯繫,沒有合作,只是吹水。後來《新報》停刊,我邀他在《香港投資日報》寫專欄,他心大心細,同時陳承龍搞《港股策略王》,挖角,他和陳的關係深得多,遂決定往那邊寫稿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https://www.orangenews.hk/zhuanlan/138645.j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