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日

資本市場將比實質經濟更快復甦

新冠肺炎究竟幾時完結,經濟究竟幾時復甦?我沒有水晶球,不可能預測得到。不過,微觀研究雖然不懂,但宏觀理論,我卻是專家中的專家,可以從這方面著手,去同讀者分析。

通常,在社會的經濟起飛時,實質經濟會先行,然後才到資本運作。記得當年張化橋寫過文章,講在2001年至2005年間,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企業盈利也在高速增加,貨幣數量也增長得很快,但是股市卻不上升,不知原因為何。

我在《炒股密碼》中對此現象給了解釋,就是在經濟初起,由於做生意的利潤太高,沒有人去炒股票,炒房地產,就是賺了錢,也會用來再投資,寧願租樓住,皆因資金用來做生意,遠比投資於資本市場,前者利潤高得多。反而,當大家紛紛把錢拿來投資時,正是企業的高速盈利期到達高點,當盈利沒有增長,或只有緩速增長時,企業家便把錢拿出來,買樓,買股票,開始不務正業了。

這在中國有個名詞,叫「生意淡薄,不如賭博」。

問題在於,當A市場的投資回報減少時,往往也是B市場的投資回報減少。這好比說,當製衣廠生意不佳,零售、廣告生意也不佳,紡織廠生意也不佳,漂染廠的生意也不佳,這更加令到例如棉花之類的種植業,製造染料的化工廠也不景……

其實,整個社會的經濟一環扣一環,只要幾家不好,其他的都不會好到哪裏去。但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化工廠可能買廣告公司的股票,種植業可能買零售連鎖店的股票……幾個月後,當大家都買光了手頭現金,再沒新錢流入時,泡沫破滅,熊市便來臨了。

然而,當經濟陷入衰退,但並沒等到它自然調節,而是政府注資,來把經濟重新打火,結果就恰恰倒轉過來。

這時,由於實質經濟並沒改善,但資金卻源源湧進,資本家不敢再把錢投進本業,於是,他們會更傾向於投資在快進快出的資本市場,這也是另一種「生意淡薄」,不如賭博。

所以,在政府救市時,資本市場的復甦,例如房地產和股票,會比實質經濟來得快,這就是理論。至於這時間將會幾時來臨,下期再講。

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7798175692422452118#editor/target=post;postID=92087064115487710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