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5日

軍國主義和正回饋

我在上周寫了《中國;錢與戰鬥力,只能挑其一》,我的出版經理人抬槓反問﹕「蒙古帝國初起時豈不是錢與權力兼得?」

對此,我的回答是;「非但是蒙古帝國,西方大部分的強國,都是錢和權力兼得。」但為甚麼當年的他們做得到,現在中國做不到呢?

這原理很簡單;當年的這些國家,和戰國時代的秦國一樣,都是軍國主義,靠著戰爭機器,來運轉整個社會,不停的侵略,就可以得到不停的正回饋,這些正回饋就可以把戰爭機器繼續運轉、擴大。

這好比做生意,你做房地產,買地、建樓、賣樓、收回資金和利潤,然後把本利加起來,再買更多的地,建更多的樓,賣更多的錢,利潤更多……一直無止境的循環下去,就是正回饋。

現在的中國就是這樣,靠著做生意發大財,整部國家機器,都是這樣。問題是,一旦遇上經濟逆轉,這副機器的正回饋就會難以運轉,這就是現時中國的狀況。

又回到假如你做房地產的問題,你把部分的錢,拿了去做創投,那麼,你做房地產的競爭力,一定及不上你的行家,那麼,你的生意很容易便失敗了。所以我才說,中國的錢與競爭力,只能挑其一。

但假如你是強國,例如你是李嘉誠,太太太太有錢了,你就可以同時兼顧幾門生意,越做越大,越做越好,所以,我在該文,說的先決條件就是,以中國的國力,只能做到這一點,這並不代表其他國力更強的國家做不到。

然而,就是國力很強的軍國主義國家,當沒有地方可以繼續侵略,沒有戰爭的時候,收不到正回饋,這副機器也會遇上危機,不能運作。例如當年的秦國,統一了六國之後,大量兵員無仗可打,復員則會造成社會不穩,唯有把兵卒送了去築馳道、修長城等等基建。

最大鑊的還是打輸仗,等於是整部機器壞掉了,1945年後的英國,就是這個狀況,足足花了二、三十年,把社會調整過後,才回復正常。至於戰後的日本,就像滅六國的秦國,把整副軍國機器變成了國內生產機器,社會結構完全沒有改變。當然,最關鍵的,還是有美國的支持,和大買其貨物。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8%bb%8d%e5%9c%8b%e4%b8%bb%e7%be%a9%e5%92%8c%e6%ad%a3%e5%9b%9e%e9%a5%8b-20873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